呼倫貝爾市為老舊小區“穿新裝”

2021年05月01日08: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去年以來,呼倫貝爾市持續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力度,在全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基礎上,2021年呼倫貝爾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將涉及12個旗市區(不含滿洲裡市和扎賚諾爾區),建筑面積147.8萬平方米、16426戶、450棟樓,估算投資64702萬元。目前,各旗市區已經編制完成任務台賬,明確到具體的改造小區。

  按照國家和自治區統一部署,呼倫貝爾市積極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統籌推進全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做好托幼、養老、衛生所、文化、全民健身設施等公共服務設施的調查評價,確保納入改造任務清單,並在安排項目、資金計劃時向老舊小區改造內的相關項目傾斜。通信、廣電、電力部門也通力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管線整理、改造工作。

  呼倫貝爾市協調居民積極參與,建立居民合理分擔、財政補助、管線單位和原產權單位積極支持、市場運作等多渠道資金籌措機制。同時,發揮財政補助資金引導作用,採取投資補助、項目資本金注入等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各地精簡審批事項和環節、壓縮審批時限,確保當年完成改造任務並投入使用,施工單位對工程質量終身負責。

  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呼倫貝爾市各地探索出了一批好的經驗和做法。海拉爾區創新社區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的新路子,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機制﹔鄂溫克族自治旗形成老舊小區物業全覆蓋,推進改造后的小區建立有效的物業管理機制﹔牙克石市採取政府出資和業主自籌資金相結合,實施改造提升、並建立績效付費的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