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往返多次”到“隻跑一次”看烏海公安如何“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04月29日15:15  來源:烏海警方發布
 

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烏海市公安局著力打造公正、廉潔、高效、文明的戶籍服務窗口為群眾辦實事,從戶籍業務的辦理程序、環節、相關規定等方面開展調研,出台了多項舉措,實現了85項戶籍業務“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務。

全面放寬城鎮落戶限制

按照《烏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進一步放寬城鎮落戶限制的實施意見》(烏海政辦發〔2019〕18 號)文件精神,放寬租賃房屋落戶城鎮的條件,對無法過戶的二手房、商用房屋落戶做了新的規定,取消了投靠烏海市城鎮親屬按順序的限制,實現落戶“零門檻”。

推廣“人口系統互聯網+”網上受理

自治區公安廳開發研制“人口系統互聯網+”平台,實現了高頻戶籍業務24小時手機終端網上申報,派出所內勤民警審核后短消息通知,群眾持上傳資料到派出所“一次辦”。解決了群眾在辦理戶籍業務過程中咨詢難、排隊難、來回跑、不方便的難題。烏海市公安局為了方便群眾咨詢,並當場答疑解惑,實現與群眾“鍵對鍵”實時溝通,市公安局研發“烏海24小時警局”,通過“網上政務”鏈接到“人口系統互聯網+”戶政業務辦理平台,按照辦理業務類型對應上傳所需材料,業務流程清晰明了,足不出戶就能申報戶籍辦理。

推出便民服務新措施

市公安局通過信息化建設成果數據共享,從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成本四個方面優化戶籍便民服務,對於能在網上查詢到的親屬關系、居住登記等資料不再需要群眾提供﹔派出所民警民警為集中用工企業提供上門辦理居住証服務﹔派出所民警為老弱病殘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門服務﹔需要辦理臨時身份証的群眾無需提供証明材料隨到隨辦,真正實現群眾辦事“零等待”“上門辦”。

在全市開放9個自助服務站

市公安局在全市6個警務工作站、車管所、海南區政務服務大廳、拉僧仲街派出所建成了9個24小時自助服務站,為群眾自助辦理內蒙古自治區戶籍二代居民身份証換補証業務、全國戶籍人口身份証明、烏海市戶籍人口家庭關系証明,為方便群眾延伸服務時間。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是對公安機關提出的“時代考題”,烏海各級公安機關積極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努力踐行為民服務宗旨,切實讓“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口號變為現實。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