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推出六項“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舉措

2021年04月27日17:3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口岸工作人員填寫調查問卷。

近日,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活動,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推出以六項措施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愛民實踐活動,聚焦民生、主動作為,努力增強涉外企業和廣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度拓展網上服務平台功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滿e邊檢”微信網上服務平台功能,推出限定區域臨時備案、出入境政策公告、出入境記錄查詢等服務,從“隻跑一次”到“零跑腿”,有效解決了廣大業務代理人員辦理証件不便捷等實際困難,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加豐富、便捷的服務。

民警在火車車廂內部查驗俄籍司機証件。

持續深化與俄邊檢機關跨境通關協作。該站充分發揮涉外優勢,結合貨車甩挂作業實際,協調俄方優化入境廂車和牽引頭驗放順序,動態調整或延長閉關時間,採取預約通關查驗、加開跨境通道驗放等措施,確保車輛優先驗放、快速通關,切實節約企業通關成本。今年以來,先后協調俄方延長閉關2次,為涉外企業協調俄方超寬超限貨物出境事宜100余次。

持續保持與涉外企業長效聯絡溝通。堅持有問必答、有求必應,立足線上聯絡媒介,深入了解掌握涉外企業和廣大出入境旅客對邊檢服務的評價和訴求,持續暢通溝通交流渠道,確保邊檢履職與駐地發展、企業需求緊密結合、同頻共振。

持續豐富出入境咨詢服務。依托24小時服務熱線電話(0470-6261111),全天候受理外部咨詢,將咨詢范圍拓展至出入境政策、貨車備案、人員信息預報、臨時進出口岸申請等業務,根據口岸通關及屬地防控政策,提供專業性、合理化意見建議。

民警正在查驗中方“甩挂”貨車司機証件。

提供貨運列車提速增效服務。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在鐵路口岸貨檢現場對出入境列車實施跨橋查驗、勤務交接不間斷查驗、預報提前迎候待檢、列車查驗結果先行通報等4項提速增效措施,對載運糧油商品、特殊能源的貨運列車實行隨到隨檢、優先查驗、車體免查等服務措施,全力推動鐵路口岸疏運能力快速增長,全力提升鐵路口岸貨運列車查驗效率,確保快速、高效通關。

適度放寬司乘人員備案管理。在嚴格落實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甩挂運輸貨車訂單管理機制基礎上,對客觀原因司乘人員備案信息與實際信息不符,但核實確為同一人的,在提供合理原因的情況下視情准許查驗通行。對因特殊原因臨時更換貨車司機的,由所屬公司向市防指相關管理部門提供申請及相應証明材料,視情准許查驗通行。公路口岸實施甩挂作業通關模式以來,口岸貨車流量逐日攀升,每日入出境貨車已由甩挂初期80輛次增加至238輛次,有效促進了口岸貿易產業發展。

據了解,下一步,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將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依托構建的長效聯絡機制,持續開展“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切實履行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題的承諾。(宋連鵬 盧兵兵)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