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2021年04月27日08:56  來源:內蒙古日報
 

  每個工作日的17:30至18:30確定為黨史學習教育時間。在這個“五點半課堂”裡,烏海市海勃灣區的縣處級干部通過專題培訓、專題研討、觀看專題片、分享學習心得、感悟等方式,讓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深走實。

  近期以來,烏海市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市737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1.3萬余名黨員中全面推開。各級各部門充分結合工作實際,堅持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通過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從黨的輝煌歷史中汲取豐富營養。

  烏海市委各常委在個人自學的基礎上,每周五利用2個課時開展集中學習。各區、市直各單位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518場學習。該市抽調市、區專家、骨干34名,組建市委黨史宣講團,並通過舉辦黨史知識網絡答題、黨史知識競賽、“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等方式,確保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群眾有困難,黨員來幫忙!”黨史學習教育中,烏海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把“問題清單”變為“銷號清單”,切實讓群眾得到實惠。

  “戶籍遷移不用回所在地開証明,這下可省了好多事兒。”近日,剛辦理完落戶業務的牛先生感嘆道。

  如今在烏海市,戶口准遷和遷移信息能夠通過網上流轉,隻要相關手續齊全,居民憑有關証件和材料在遷入地派出所提出申請便可辦理,符合遷入條件的証明材料也放得更寬。

  這是烏海市公安局為最大限度方便群眾出台的25項辦戶辦証便民利民措施之一,同時在街頭警務工作站增設交通違法繳納窗口,方便群眾就近辦理,節約辦事時間。

  聚焦為民辦實事,敞開大門、俯下身子,傾聽來自群眾的聲音。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和設立留言板等渠道,廣泛收集網上社情民意,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辦理反饋通報機制,定期通報各部門各單位辦理市民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12345政務服務平台通過熱線、微信、微社區等渠道,共受理民生問題3933件,已辦結2733件。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廣泛開展“三問”活動,截至目前,三區受理各類“三問”問題503條,已辦結318條。

  烏海市還高規格成立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建立會商研判、政企溝通等工作機制,制定《烏海市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出台優化營商環境10條措施。目前,全市共有“一次辦”事項2807項、“馬上辦”事項587項、“就近辦”事項454項、高頻事項488項,87.5%的事項實現“網上辦”,1203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至75個工作日以內。(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