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市查糾突出問題 筑牢政治忠誠

2021年04月26日09:01  來源:內蒙古日報
 

  陽春時節,草長鶯飛,邊疆沃野生機勃發。連日來,烏蘭察布市縣兩級政法各單位掀起學習教育熱潮,做實查糾整改工作,推動教育整頓在烏蘭察布實起來、嚴起來。

  學以致用

  讓教育整頓實起來

  學習教育效果最終表現在學以致用,烏蘭察布市各地各單位聚焦主責主業,為民服務辦實事。

  “太謝謝你們了,這幾天沙塵暴,小區衛生不好做,我們顧得了這邊顧不了那邊,這下可省心了!”3月22日,看著打掃得干干淨淨的32號樓院落,社區工作人員鬆了一口氣,連連對烏蘭察布市委政法委機關全體人員說著感謝。

  堅持開門搞整頓,烏蘭察布市檢察院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調度會,將學習教育環節征集到的意見建議進行梳理,列出具體措施,重點解決群眾反映的信訪、律師閱卷、優化營商環境等問題。市司法局公証處工作人員為居民群眾代辦不動產權証書業務,現場答復各類咨詢人員,幫助辦理不動產權証書。

  烏蘭察布市公安局緊密結合公安機關在執法辦案、為民服務、自身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出“六心行動”和“五個一”活動,截至目前,共為群眾辦實事307件,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547件。烏蘭察布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展送法進校園、送法進企業、送法下鄉等五送活動,普及相關法律知識,引導群眾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同時,在訴訟服務大廳安排專人幫助當事人使用網上立案、跨域立案等訴訟新模式,以實際行動兌現“最多跑一次”訴訟服務公開承諾。

  高度重視

  讓教育整頓嚴起來

  烏蘭察布各地各部門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嚴格按照中央、自治區部署,壓茬推進教育整頓。

  烏蘭察布市委第一時間成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市委主要領導帶頭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市委書記隋維鈞上任伊始,組織召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匯報會、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第二次征求意見座談會和全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推進會,並與旗縣市區委書記、政法單位的“一把手”開展談心談話。明確要求各地各有關單位在查糾整改環節必須將嚴自糾、嚴查處、嚴整治一以貫之。

  領導重視是最有力的推動,全市各參學單位緊緊圍繞“三項基礎”,落實“八查要求”,開展“五項整治”,拿出鐵的決心、鐵的措施、鐵的責任,全力推動查糾整改環節各項工作,確保教育整頓效果。

  截至目前,自治區第八指導組已經完成兩輪覆蓋61個參學單位的全面指導,指導組認為烏蘭察布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環節工作有章有法、有聲有色,取得了階段性效果,要求各參學單位堅持政治導向、問題導向,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和勇氣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扎實推動查糾整改取得實效。

  對照上級要求,市縣兩級政法各單位第二環節談心談話已全部完成,各參學單位圍繞“七大頑瘴痼疾”,講清“自查從寬、被查從嚴”的政策導向,制定了有針對性的線索統計表,對反映出來的問題認真核查梳理,制定持續整改方案,著力解決突出問題,並通過總結提升形成推動政法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把教育整頓成果轉化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烏蘭察布、法治烏蘭察布,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記者 及慶玲 通訊員 菊立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