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裡有了“老年飯桌”

2021年04月26日08: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21日臨近中午,位於烏海市海勃灣區千裡山鎮新豐村的新豐團結村老年日間照料中心漸漸熱鬧起來,十多位老人早早聚到這裡等待吃午餐。開飯之前,他們有的圍坐在桌前嘮嗑聊天,有的躺在按摩椅上按摩理療。廚房裡,廚師正在加緊忙碌著,不一會兒工夫,香氣扑鼻的飯菜就端到老人們面前。

  這間不久前剛投入使用的“新豐團結村老年日間照料中心”由千裡山鎮新豐村和與之鄰近的團結新村聯合利用民政局老年人日間照料項目資金打造,總投資40萬元,佔地450平方米,系海勃灣區農區首家。該中心主要為這兩個村60歲以上老人提供餐飲、娛樂、休息理療等日間照料服務。

  新豐村黨支部書記廉軍告訴記者,如今,農村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特別是一些留守的獨居老人面臨著吃飯難的問題。為此,新豐村和團結新村黨支部一拍即合,為老人們籌劃建起了日間照料中心,並交由村裡的愛心企業承包經營。“這裡每天會為報名用餐的老年人提供中、晚兩頓飯,老人們每天隻需交納10元的用餐成本費。為保障中心正常運營,兩個村每年還將從各自集體收入中抽取3萬元作為補貼。”廉軍說。從4月6日中心挂牌以來,已有14名老年人報名到日間照料中心用餐。

  今年86歲的韓旭武是新豐村的獨居老人,村裡有了“老年飯桌”對他來說是個巨大的福音。“照料中心剛成立,我第一個就去報了名,每天中午在這裡吃一頓飯,一個月下來才150元。而且,在這裡能和人聊天,還不用收拾碗筷,真的是解決了我們老年人吃飯的大難題。”

  新豐團結村老年日間照料中心負責人牛尚海表示,接下來他們將與城區裡的中醫館合作,開展老年人中醫理療、老年人健身操等項目,不斷完善服務功能,為村裡的老年人提供高質量的養老服務。(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