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在包頭召開

石泰峰宣布重大項目集中開工並在座談時講話

2021年04月23日08: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自治區黨政考察團赴上海市和江蘇省學習考察一結束,4月21日至22日,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隨即在包頭市召開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交流學習考察體會,觀摩包頭市重大項目建設,聽取各盟市項目建設情況匯報,進一步傳導謀發展、促轉型、抓項目的強烈信號,動員全區上下、方方面面抓住項目建設的黃金季節抓緊行動起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在動員大會上宣布重大項目集中開工並在座談時講話。

自治區領導王莉霞、孟凡利、張院忠、艾麗華、馬學軍出席活動,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張韶春主持活動。

與會人員首先深入包頭市的企業、車間、項目施工現場,實地考察了弘元新材料、南高齒風電齒輪箱二期、金力永磁材料、上海交通大學包頭材料研究院及產業園、韻升強磁材料二期和光威碳纖維等重大項目建設情況,詳細了解企業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等情況。在現場觀摩中,當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學包頭材料研究院一項項科研成果、一個個中試產業項目吸引了國內一些企業前來尋求合作,石泰峰指出,企業是以市場為導向的,哪一項科研成果具有應用轉化潛力,企業最敏感、最清楚。要堅持需求導向,面向市場進行研發、圍繞創新鏈進行研發,吸引更多企業來我區轉化成果,以科技集聚產業。

在隨后舉行的動員大會上,各盟市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依次匯報了2021年重大項目推進情況,石泰峰宣布自治區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集中開工。他強調,推動項目建設必須務實扎實,謀劃推進的項目一定要真正落地落實,決不能喊口號、做樣子。對今天各盟市匯報的重點項目,有關方面要加強跟蹤督辦,組建工作專班跟進推動,堅持挂圖作戰,實行清單管理,做到全程監督,切實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個盟市、旗縣和部門,把項目建設的每一個環節都盯緊抓實,確保每一個項目都落地見效。

在22日下午的座談會上,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鄂爾多斯市、通遼市、赤峰市和自治區發改委、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住建廳、林草局負責同志作了重點發言,交流了赴上海市和江蘇省學習考察的感受體會,匯報了推進項目建設有關情況。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石泰峰指出,項目建設是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面臨的發展形勢、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發展要求與過去相比都有了很大不同,但項目建設的地位和作用絲毫沒有減弱,抓項目這一手始終不能放鬆。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把項目建設緊緊抓在手上、有效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盟市、旗縣主要負責同志要胸懷全局抓項目、聚精會神抓項目、千方百計抓項目,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和更強烈的擔當謀劃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確保“十四五”發展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石泰峰強調,內蒙古有效施工期短,現在已經進入第二季度,各地各部門要立即行動起來,緊盯全年目標任務,切實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設進度,全力推動重大項目建設見形見效、提質增效。要加快推動重大項目開復工,對已列入年度計劃的新開工項目,逐一排布節點計劃,抓緊落實土地、資金等建設條件,按照開工時間倒逼工作進度,確保按期開工、實質開工﹔對能夠按期復工的在建續建項目,合理安排工期,緊抓施工關鍵環節,加快建設進度,力爭早日竣工投產。對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要認真分析研究,加強調度,精准施策,抓緊解決。要精准有效開展招商引資,堅持把延鏈補鏈強鏈作為重中之重,順著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供應鏈招大項目、引好項目,更加重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吸引和集聚上下游企業組團式投資、集群式發展。開展招商引資要注重實效,做到突出重點、精准出擊,引進后要履諾踐諾,確保抓一個成一個。要加強對簽約項目的跟蹤問效、服務保障,確保項目能夠盡快落地施工、及早達產見效。各地要立足自身功能定位,主動適應投資需求的結構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優化項目儲備的主攻方向,緊跟國家政策導向,加強項目策劃、嚴把項目標准,科學謀劃儲備一批強基礎、利長遠、增后勁的重大項目,推動形成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滾動接續格局。

石泰峰強調,營商環境對於項目建設尤為重要,各地各部門要真正拿出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把服務保障企業運行和項目建設作為中心任務,平等對待各類投資主體,集中精力解決好企業反映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著力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優質高效服務,切實營造形成關心企業、服務企業、愛護企業的良好氛圍。謀項目抓項目一定要統籌好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關系,該干的務必干好,不能干的堅決不干,決不能頭腦發熱盲目蠻干,決不能干偏離生態優先導向、突破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的事情。要進一步健全用能預算等管理制度,嚴格控制能源消費強度特別是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強化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及結果應用,堅決防止盲目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項目。項目建設是實實在在的經濟工作,等不得、慢不得,更來不得半點虛的。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扎扎實實地抓,真刀真槍地干,按照規劃項目抓儲備、新建項目抓開工、在建項目抓進度、建成項目抓運行的要求,加強統籌調度,強化工作措施,爭分奪秒、時不我待地抓好項目建設,確保全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各盟市和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記者 劉曉冬)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