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讓“紅色資源”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航標

2021年04月23日08:44  來源:內蒙古日報
 

包頭市注重挖掘和利用“紅色資源”,讓“紅色資源”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航標,讓紅色基因深植廣大黨員干部心中。

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孟凡利親自帶隊赴包鋼集團、東河區、土右旗實地調研指導紅色教育基地,對利用好紅色學習教育資源作出部署要求。市委宣傳部、市黨史辦聯合對全市革命遺址遺跡、革命歷史紀念場館的展陳內容和解說詞進行審查,初步篩選出12個場館,擬作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紅色教育基地。目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全市扎實有效地開展中。

作為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跡的發生地和世界稀土之鄉,包頭市白雲鄂博礦區傳承英雄精神、奉獻精神和愛國情懷,並將其與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同繁榮發展的實踐有機結合。2017年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跡展覽館建成並投入使用,展覽館以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為主題,展現了草原英雄龍梅、玉榮姐妹倆的成長足跡,目前已接待黨組織、單位、個人達500余批次,共3萬余人次。

“我們是在草原英雄小姐妹精神的影響下成長起來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精神也從塞外草原傳向大江南北,在她們身上體現出的矢志不渝的忠誠、頑強不屈的毅力、無怨無悔的奉獻和始終如一的堅守,始終感動著我,也感動了全中國。”包鋁中學教師高煒說。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我和姐姐的故事至今還被大家一次次反復提起。我想,大家共同喜愛並推崇的就是對信念的堅守,就是那永不能忘的初心。”玉榮說。

“完成升級改造后的白雲鄂博礦區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跡展覽館歡迎各界來參觀。我們要發揮好紅色教育基地作用,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黨史故事,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業績。”白雲鄂博礦區旅游事業服務中心主任高飛說。

連日來,位於土右旗的巴總堯八路軍大青山支隊司令部紀念館、王老太太故居、敕勒川博物館歷史革命廳迎來了一批又一批的特殊“游客”,他們不僅有黨員干部群眾,還有中小學生等等。大家認真聆聽著講解員講解先烈們的英雄事跡,一張張歷久彌新的圖片、一段段彌足珍貴的文字,一件件歷史文物,一幕幕影視鏡頭……讓參觀者重溫共產黨創建早期的崢嶸歲月,感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土右旗充分挖掘境內“紅色資源”,推出“五個走進、五個重溫、六個一”的學習模式,引領廣大干部群眾重溫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

“通過參觀紅色教育基地和黨史的學習很受教育,我們一定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把革命精神堅守傳承,把為民服務落到實處,把此次‘紅色教育’的收獲轉化為扎扎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的強大動力,為譜寫園區時代新篇章作出新貢獻。”前來參觀的土右旗新型工業園區黨員蘇曉平說。

在東河區福徵寺,包頭召革命紀念館主任巴建和說:“包頭召是革命的召、紅色的召,不忘崢嶸歲月,銘記先烈功勛,就要弘揚跨越時空的包頭召精神,讓這筆寶貴財富傳承下去。”

據悉,東河區結合已恢復的中共包頭工委舊址、擴建的包頭召紀念館等,將包頭召和泰安客棧等“紅色資源”打造成具有草原特色的紅色旅游景點,使其成為內蒙古乃至全國最具民族特色的愛國主義、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讓“紅色資源”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航標,讓紅色基因深植廣大黨員干部心中。(記者 宋阿男)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