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7項措施優化服務“便民利企”

2021年04月22日09:33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記者從烏蘭察布市召開的優化營商環境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市今年推出“蒙速辦·一網辦”、升級“蒙速辦·掌上辦”、推動“蒙速辦·一次辦”、 做好“蒙速辦·幫您辦”、全力推進“跨省通辦”、推行“預約+延時”服務、推行企業開辦“一窗、一次、一日、零收費”服務7項措施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是全面開啟“十四五”新征程的開局之年,烏蘭察布市將2021年確定為“全市政務服務提升年”,全市政務服務工作將以“一門、一網、一窗、一次”改革為抓手,以便民利企為根本目標,積極推行各項便民舉措,切實優化政務服務環境,助力烏蘭察布經濟高質量發展。該市政務服務局將協同各政府部門重點推行以下幾項具體工作措施:加快推進“蒙速辦·一網辦”。通過線上“一網”、線下“一窗”,解決事項標准不統一、業務系統不聯通、綜合窗口未覆蓋等問題,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納入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辦理,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網上易辦、網上好辦。升級“蒙速辦·掌上辦”。打造該市“蒙速辦”移動端特色專區,重點圍繞企業群眾關心關注的公安、人社、醫保、教育、民政、不動產等部門,推動為企業群眾提供辦事服務的各類應用向“蒙速辦”移動端整合,讓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推動“蒙速辦·一次辦”。將需到多個部門辦理或多件相關的單個事項集成為企業群眾視角的“一件事”,變政務服務多頭管為集中辦,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套餐式、主題式集成服務,年內實現103個事項的“一件事一次辦”。做好“蒙速辦·幫您辦”。全面推行投資項目代辦幫辦,建立市縣兩級縱向聯動、有關部門橫向協作的聯動工作機制,為企業免費提供代辦幫辦服務,爭做優秀“店小二”,解決投資項目審批耗時長、申請人“多頭跑”“多次跑”的問題。全力推進跨省通辦。圍繞解決企業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問題,在烏蘭察布市、大同市和張家口市三地,建立“標准統一、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政務服務異地辦理模式,同步建立清單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機制,逐步擴大跨省通辦區域和事項范圍,有效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和群眾的異地辦事需求。推行“預約+延時”服務。為解決企業群眾上班時間沒空辦事、休息時間沒處辦事的困擾,年內將在全市各級政務服務大廳推行“預約+延時”服務模式。針對企業群眾因特殊原因必須在限定時間內辦理的事項和需在法定工作日之外辦理的審批服務事項,提供預約和延時服務。推行企業開辦“一窗、一次、一日、零收費”服務。為進一步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市政務服務局會同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對新設企業開辦全流程事項進行了整合梳理。目前,市本級已實現了企業開辦全流程事項的“一窗、一次、一日、零收費”辦理。下一步,將在全市推行這一服務模式。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營商環境的優化,將其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嚴格貫徹落實上級安排部署,堅持抓制度、抓作風、抓改革、抓整治,多措並舉推動放管服改革再深入,政務服務再優化,不斷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