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推出2021年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節假日“六進”景區系列活動

2021年04月22日15:39  來源:內蒙古文化和旅游廳
 

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牽頭主辦的2021年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節假日“六進”景區系列活動,將於5月1日在呼和浩特市寶鼎廣場正式啟動。本次系列活動預計舉辦至10月7日國慶節,持續5個月左右,陸續推出精彩紛呈的活動內容。各盟市文化和旅游局一同聯動,在全區范圍內同時開展。

自治區節假日“六進”景區系列活動是內蒙古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融合發展,拉動文旅消費,提振市場信心的一項重要舉措。今年的活動以演藝、文創為重點,加入非遺、圖書、旅游商品、紅色文化等內容,目的在於豐富景區產品供給,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部署,讓人民群眾更好地享受深厚的文化魅力。

本次系列活動將從自治區、盟市、景區三個層面有序開展。其中自治區層面主要內容,一是節假日及每周六、日在呼和浩特市寶鼎廣場、如意廣場、展覽館廣場,以“人民劇場”免費為民演出的方式,增加景區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凝聚市場人氣、拉動文化和旅游消費、滿足游客多樣文化需求。五一國際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假日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一場,周六、周日每晚一場。二是從演出內容上看,以歌舞、器樂、曲藝、雜技等為主,以藝術小分隊的形式演出,節目短小精悍,每場演出在60分鐘左右。三是在寶鼎廣場舉辦文創、非遺展示展銷活動,組織內蒙古特色文創企業及非遺單位展覽展銷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遺技藝、文創產品等。

盟市方面系列活動由盟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各自行政區域內組織系列活動,每個法定節假日、周六日均有活動安排。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要求各盟市認真貫徹“人民至上”理念,發揮專業院團、文化單位、企業的作用,精選活動內容,深入了解百姓喜好,在有條件的景區等場所,增加展示演出場次,提高互動性、體驗性,讓百姓切實感受文化帶來的幸福感與滿足感。

另外,自治區內各景區將按照自治區整體活動部署,自主開展本景區駐場演藝活動,或邀請演出團體、文創企業、非遺組織進入景區演出展示。同時結合實際情況,以多種形式自辦精品賽事、戶外項目、低空飛行、康養、夜間旅游經濟等新業態活動和項目,增加景區吸引力,促進景區文化和旅游消費。

本次系列活動是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連續第二年舉辦的進景區活動,該活動已成為文化和旅游品牌項目,有效促進了景區高質量發展和文化活化傳承。整體活動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原則,進行統籌謀劃和精心部署。今年的活動將在持續推進上下功夫,提高“六進”景區的契合度和匹配度,致力於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文化和旅游消費,建立政府、專業院團、企業之間良好的協作體系,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促進文化和旅游資源加速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