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村的幸福看得見

2021年04月22日09:20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14日,包頭市九原區哈業胡同鎮永豐村的幸福小院,孩子們在玩鬧嬉戲,老人晒著太陽拉家常……一派恬靜悠然的景象。

  看到有客人來,46歲的王美珍放下手裡的十字繡招呼記者進家。王美珍家不僅通了直飲水和無線網,室內衛生間淋浴等設施一應俱全,小院裡種著瓜果鮮蔬,養著雞、豬、羊,日子過得充實快樂。

  王美珍家包了5棟大棚,加上自家地,年收入能達到15萬元以上。每棟大棚不僅政府補貼6000元,而且今年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每天在快手直播賣瓜,日銷售額十分可觀,當天採摘的瓜都能賣完。

  說起孩子,王美珍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女兒在工業園區務工,月薪上萬,兒子剛畢業,准備去當兵。她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和希望。

  “現在也高科技了,該刷卡刷卡,該掃碼掃碼,給兒子女兒各買了輛小轎車,柏油路修到了我們家門口,閑暇時咱也網購,快遞都能送到家了,特別方便!”

  冬閑的時候,她還經常繡“十字繡”,2米多長的八駿圖和金陵十二釵圖案精巧細致。她說:“有了這麼多政策支持,我們現在生活好了,村裡不光咱們一家過得好,家家過得都不錯,我覺得小康也就是這個樣子吧!”

  現在,永豐村村路是全新的柏油路,村民喝的水是干淨的直飲水,村民家都安裝了無害化衛生旱廁,由專業的清污車上門清理﹔村民們也早已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村頭有新建起的小公園、長廊、涼亭,村子裡隨處可見景觀花卉。

  沒走多遠看到,村民韓玉梅家的新房正在裝修,想到即將入住新房,韓玉梅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新房分上下兩層,面積將近300平方米,自己設計戶型還帶露天陽台,怎麼住得舒服怎麼來。”

  與大多數村民一樣,韓玉梅講不出“小康”這個詞語的官方定義,但她知道,現在的生活舒心,全家努力奮斗,種地收入就能達到10萬元以上,她說:“等房子裝修好了,打算和兒子一起住,就等著兒子娶媳婦兒了,一家人住在一起熱鬧!”

  村庄美、生活美是村民的願望。如今的永豐村“地綠、水清、路暢、村美”,但對於九原區哈業胡同鎮鎮長楊志堅來說,這些只是一切美好的開始。就在前不久,哈業胡同鎮被評為國家衛生鄉鎮,“等到村裡的旅游業發展起來,會給村民們帶來新的收入渠道,到那時,要比現在更富裕、更美好。”楊志堅說。(記者 宋阿男 實習生 劉亦然)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