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市海勃灣區:全程代辦讓群眾享受營商環境優化便利

2021年04月21日08:55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內蒙古隆祥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辦理工程建設項目相關審批過程中,感受到了當地營商環境的變化,烏海市海勃灣區住建局委派專人幫助他們辦件。海勃灣區住建局副局長王瑩飛說,為了切實優化營商環境,住建局在企業辦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過程中,委派專員幫助做好審批全流程代辦、幫辦,協調解決在辦件時遇到的實際困難。

在優化營商環境過程中,海勃灣區政務服務相關部門建立了企業服務群,方便企業有問題隨時提問,工作人員隨時在線解疑。為提升幫辦代辦水平,海勃灣區政務服務中心針對幫辦代辦窗口155項審批事項及關聯事項,制定“一窗受理、后台審批、窗口取件”的政策,面對不同類型、不同情況的企業或群眾,提供個性化、差異化的一對一幫辦代辦服務。同時,打造一站式企業服務專區,開通企業家和重點項目綠色通道,通過一鏈式閉環服務提升辦事效率,最大限度減少群眾跑腿次數。

目前,海勃灣區政務服務中心正強化政務服務事項“應進必進”和“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對需多個部門辦理的事,全部實行套餐服務、並聯審批。並加大走訪企業力度,開啟政企雙向互通,還設立“跨省通辦窗口”。

海勃灣區住建局提出要當好“店小二”,通過梳理建筑工程施工許可全流程網上辦理工作,進一步簡化流程服務,全面實施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告知承諾審批制。建設單位通過掃描二維碼,就可以知道需要件模板。目前,烏海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海勃灣區分中心正在升級改造。改造后,該中心可全面推行政採雲電子招投標平台,從而實現線上報名、遠程投標、遠程解密、專家電子評標。

為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海勃灣區紀委監委配套出台了實地走訪調研、開展明察暗訪、暢通信訪舉報渠道、規范政商交往、嚴肅執紀問責等10條監督措施,重點圍繞自治區《意見》中提出的八個方面重點任務,緊盯兌現政策、履行合同、簡政放權、市場監管、政務服務等方面問題。並採取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隊聯系企業、深入一線開展暗訪監督的方式,及時掌握企業困難和干部作風問題,推動惠企政策落實。(融媒體記者 於海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