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潮涌逐浪高 蓄積動能再發力

——全區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綜述

2021年04月20日08:53  來源:內蒙古日報
 

3月16日,內蒙古華程實業有限公司精細化工項目暨烏海市2021年重點項目春季集中開復工儀式在烏海經濟開發區低碳產業園舉行,總投資186億元的20個重點項目集結開工。

4月2日,涵蓋醫院、學校、物流產業等多個領域、總投資206億元的26個重大項目在呼和浩特市集中開工。

4月15日,烏蘭察布市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暨集中開工儀式在集寧區隆重舉行,總投資23億元的12個重大項目集體開工。

4月21日至22日,全區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將在包頭市召開。各盟市通過視頻連線匯報重大項目開工情況等。

重大項目建設是穩增長穩投資的有力支撐、調結構轉動能的關鍵載體、補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就是抓住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

自治區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3月底,全區2021年計劃實施的政府投資5000萬元以上、企業投資億元以上項目動態調整為3100個,總投資2.7萬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4908億元。

對標對表 優化營商環境

3月31日下午,包頭市紀委監委優化營商環境智慧監督平台正式上線運行。這是內蒙古首家上線運行的優化營商環境智慧監督平台。

啟動伊始,包頭市紀委監委通過自治區、包頭市兩級主流媒體面向全社會公開發出優化營商環境監督“邀請令”,啟動線上全領域監督“二維碼”,承諾“碼上監督馬上辦”。

包頭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李獻光介紹說,通過“上雲”“用數”“賦智”等現代科技手段,同步開展清單式監督、現場式監督、嵌入式監督、跟進式監督、點穴式監督。突出“互聯網+”思維,用好信息化、大數據手段助推助力精准監督,創新打造現場視頻作風監督、政務服務“碼上監督”、簽約項目線上跟進監督、重點項目精准監督的“一現場、三碼、三平台”模式。用這把優化營商環境監督的智能“鑰匙”,推動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定制式創新,逐步實現監督智能化、集成化、精准化、常態化、便利化。

一枝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2月25日,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4月16日下午,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決定》進行了全面解讀。關於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方面,《決定》“第十條”和“第十一條”規定: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統一的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各級人民政府要實施好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進一步優化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各級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公安機關要對損害營商環境的違法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

營商環境是發展環境的重要內容,是一個地區經濟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的集中體現。2月18日,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召開,會議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以更大力度和過硬舉措掃除營商環境亂象、破除思想觀念障礙、革除作風頑疾和腐敗沉疴,堅決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

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對表補短板,構建親情政商關系,讓內蒙古成為投資窪地,內蒙古一直在努力!

去年以來,內蒙古先后出台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 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2017年本)》《內蒙古自治區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辦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進一步優化企業投資管理、完善政府投資體制、創新融資機制、提升政府綜合服務管理水平。同時,內蒙古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政府投資條例》和《國務院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條例》中審批、核准、備案通過國家建立的項目在線監管平台辦理要求,建立了自治區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印發《內蒙古自治區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運行管理辦法》,實現了全區所有非涉密項目均通過在線平台辦理立項審批手續,大幅壓縮了審批辦理時限。

多輪驅動 解決融資瓶頸

融資難是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絆腳石。為解決這一“痛點”“難點”,內蒙古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自治區預算內資金、引進民間投資,通過“多輪驅動”激活項目建設內生動力。

“十三五”以來,內蒙古按下重大項目建設“快進鍵”,牢牢穩住經濟基本盤。“‘十三五’期間,全區積極爭取中央資金、合理安排自治區預算內基本建設投資,推動全區重大項目建設蹄疾步穩。”自治區發改委有關負責人指出。

“十三五”內蒙古累計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758.5億元,有力地支持了內蒙古保障性安居工程、“三農”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創新驅動和結構調整、“一帶一路”建設和區域協調發展、社會事業和社會治理領域、節能環保與生態建設等領域項目建設,支持超過7000個項目建設。

外聯內拓,雙向發力!“十三五”時期,內蒙古還累計安排自治區預算內基本建設投資72.54億元,重點支持了污染防治攻堅戰、自治區本級政權、事權能力建設、重點社會事業和民生發展、產業轉型發展、支持重大前期工作等領域項目建設,切實保障了自治區急需的基本建設項目資金需求。

2021年,內蒙古還要多向發力保投資。

找准“靶向”擴投資。精准對接國家重點投資方向,聚焦補短板、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重點在“兩新一重”、農業農村、公共安全、生態環保、公共衛生、物資儲備、防災減災、民生保障、產業轉型等領域,積極謀劃儲備、開工建設、建成運營一批重大項目,持續擴大制造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投資。

做好服務促投資。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啟動項目審批監管服務提升年活動,強化各類要素保障,確保項目跟著項目走。落實重大項目廳際聯席會議工作機制和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領導”包聯重大項目制度,強化重大項目推進工作專班,全面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難點、堵點問題。

多元融資保投資。積極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一般債、中央預算內投資等國家各類資金,用好“紅黑名單”,確保資金及時撥付並直達項目。加強政府投資基金績效評價,更好發揮對社會資本的撬動作用。健全在線平台向民間資本推薦項目機制,推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試點,著力做好盤活存量資產工作。

轉型升級 蓄積動能活力

4月的准格爾經濟開發區,桃紅柳綠、生機盎然。一個個新建、續建重點項目相繼開工。熱火朝天的建筑工地、緊張忙碌的廠房車間、揮汗如雨的項目建設者,涌動起准格爾經濟開發區項目建設的熱潮。

“項目總投資5億元,佔地面積100多畝,建設規模為年產3000台無人駕駛礦用車,並完成5000台傳統礦用車的無人化改造。項目全部建成后,預計可實現年銷售額40億元左右,實現利稅6億元以上,提供就業崗位500多個。當前國家倡導的智慧礦山建設為公司無人駕駛礦用車發展創造了機遇。目前,已接到來自周邊地區部分煤礦的訂單。”在內蒙古鐵辰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無人駕駛項目建設現場,公司項目籌備處主任崔文玉向記者介紹。

一批工業重大項目的推進加快了內蒙古產業轉型升級步伐。鋼鐵和有色行業從簡單冶煉向高鐵軌道鋼、稀土鋼、電子用鋁材等高附加值產品轉變。裝備制造業2017年以來年均增長18.6%,高於同期規模以上工業增速14個百分點。非煤產業、非資源型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加快發展,培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和節能環保4個產值超百億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稀土永磁、儲氫、拋光等新材料產值位居全國前列,智能電視、光電子器件、稀土化合物等新產品產量快速增長。

項目推動下,內蒙古基礎設施支撐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建成呼和浩特至張家口高鐵,通遼、赤峰至京沈高鐵連接線,新增高鐵裡程404公裡,實現重點城市高鐵進京。開工建設集寧至大同高鐵,建成后將直接接入全國高鐵大網。新建改建高等級公路4744公裡,所有旗縣市區通一級以上公路。新建通用機場15個、總數達19個,全區民用機場達到40個,居全國第2位。開工建設呼和浩特新機場,成立天驕航空公司,建成扎蘭屯、烏蘭浩特、鄂爾多斯等航空培訓基地、大飛機培訓基地。內蒙古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推動重大項目建設過程中,內蒙古始終堅持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精准對接國家重點投資方向,重點在“兩新一重”、農業農村、公共安全、生態環保、公共衛生、物資儲備、防災減災、民生保障、產業轉型等領域,積極謀劃儲備、開工建設、建成運營一批重大項目。全區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2020年全區生態環保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同比增長23.2%,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1.8%,社會領域投資同比增長2.9%。

當前,內蒙古持續上足重大項目建設的發條,建立了自治區級領導包聯重大項目、重大項目廳際聯席會議制度、重大項目推進工作專班、挂圖作戰、工作專報和事項清單轉辦等一系列工作機制,推進全區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高歌猛進。

3月29日下午,全區發展改革系統重點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內蒙古在穩投資方面謀篇布局——錨定“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挂圖作戰,力爭更多項目在4月份開復工。

春風拂面催奮蹄,凝心聚力啟新篇!隨著即將召開的全區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內蒙古的重大項目建設將邁上新台階、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就,為建黨100周年獻禮。(記者 李永桃)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