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新動能

2021年04月19日11:4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連日來,鄂托克旗一批又一批黨員干部來木凱淖爾革命烈士紀念碑前,胸懷誠摯之心,緬懷革命先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先輩們堅定的革命意志,敢於犧牲的精神,深深感染著我們,我們一定要繼承革命精神,更好地推動鄂托克高質量發展。”蒙古秘史博物館副館長阿希達在參加緬懷先烈活動后,談起了自己的深切感受。

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鄂托克旗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立足地區實際,用好紅色資源,強化為民情懷,開展了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不斷激發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熱情,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實走深。

據悉,黨史學習教育初始,鄂托克旗就開展了“學黨史、聽黨話、興鄉村、共同富”宣講活動,成立了全旗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及領導干部宣講隊、黨史專家宣講隊、科技人才宣講隊、紅色文藝宣講隊、鄉土能人宣講隊、志願服務宣講隊6支特色宣講隊。截至目前,已開展宣講活動170多場次,受眾12000余人。“我們以宣講活動作為全旗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通過宣講,弘揚革命精神,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熱情。”旗講師團團長楊雨荷說。

完成規定動作,創新學習方法。鄂托克旗在草原牧村、機關學校、廠區車間迅速掀起學習黨史熱潮。形式多樣的各類活動,有力推動了全旗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實走深。隨著全旗黨史學習教育的持續升溫,鄂托克旗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全旗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和實際成效也逐漸顯現。

3月25日,鄂托克旗委書記高懷京帶隊到沿海經濟發達地區考進行考察調研、招商引資﹔3月30日,總投資31.7億元的綠色礦山治理及風光氫儲一體化示范項目正式簽約;4月14日,鄂托克旗集中開復工6項,總投資24.83億元。據悉,鄂托克旗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若干措施,制定出台鄂托克旗“八項舉措”,堅持“控制前端、支持后端”,持續落實能耗雙控,大力引進產值高、能耗低、污染小的延鏈補鏈強鏈項目,持續增強發展后勁,切實以大項目、好項目助推產業換代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2021年鄂托克旗擬實施億元以上重點項目21項、完成總投資50.2億元。

連日來,在棋盤井礦區的東辰煤礦,機器作業聲不絕於耳,工人們正忙著進行排土場毛石砌護。東辰煤礦治理區屬於棋盤井蒙西地區集中連片治理中線工程,全部治理面積達17.1平方公裡,綠化面積達1.8平方公裡,建成后為實施光伏風電、生態種植等項目提供新的用地空間,從源頭上轉變礦區發展方式。2021年,鄂托克旗開展綠色礦山建設百日攻堅在行動 ,全面推進44家煤礦企業集中連片治理和14家非煤礦山企業以及公共區域和關聯區域的綠色礦山建設工作。同時,大力實施蓄水工程,碳匯林、“風光氫儲”一體化項目,形成開發與保護並舉、生產與治理同步的發展模式,引領和帶動礦山企業向綠色方向轉型升級。

鄂托克旗以黨史學習教育厚植為民情懷,圍繞鄉村振興、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行五級黨員干部(縣級領導、部門領導、蘇木鎮領導、嘎查村社區干部、包片網格員)包片網格管理工作模式,圍繞環境整治、社會救助、幫困解難、愛心幫扶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展“我是共產黨員,我幫你”“我是共青團員,我幫你”等志願服務活動,在服務群眾中教育引導群眾。截至目前,已開展“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286場次。(莫日根)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