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延伸至更多領域

2021年04月17日08:3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過程中,包頭市政法機關進一步拓展思路和視野,將教育整頓延伸到優化營商環境、我為群眾辦實事等經濟社會發展、群眾關心關注的領域,開展“學黨史、樹典型、抓落實、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集中推動“六個一批”辦實事項目落地落實,讓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見到實效。

  集中化解一批矛盾風險隱患。3月份以來,全市政法機關黨員干部深入社會矛盾高發易發和安全風險隱患較多部位4200余次,提出防范風險、解決問題的意見建議960條。市公安局針對群眾反映集中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預警預防、普法宣傳等問題,在全社會開展“全警反詐宣傳”,8200余名民警樓長和社區網格員上門面對面向群眾推廣安裝具有預警阻斷詐騙功能的國家反詐中心APP,動員商鋪、社區、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營造了網上刷屏霸屏、網下鋪天蓋地的輿論氛圍。

  集中幫扶一批困難群眾。政法機關黨員干部每人聯系一戶低收入或困難群眾開展結對送溫暖活動。目前,政法各級單位與社區結對共建53對,開展滿足困難群眾“微心願”310次、法律咨詢860次、代辦各類業務120次、物質幫助480次。

  集中化解一批涉法涉訴信訪事項。政法機關科級以上干部每人從涉法涉訴信訪案件中選取一件包案協調解決,目前全市已推動化解240余件。市公安局針對情況較復雜、長期未解決的涉法涉訴案件80起予以集中攻堅,全警發力,狠抓落實,目前已化解45起,其中副市長、公安局長親自過問推動化解信訪案件39起。

  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舉措。政法各級機關聚焦企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梳理各項執法、司法、服務流程,實現更多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市公安局開展“十佳惠民工作現場”評選,3月份新增6個城區派出所出入境受理延伸窗口,將出入境業務持續下放至更多的派出所,逐步實現城區全覆蓋﹔市法院系統大力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向社會公開9項承諾,全面落實立案登記制,包頭轄區全部提供跨域立案服務。

  集中解決一批涉企突出問題。政法各級機關縣級以上領導干部開展法治營商環境專題調研,針對涉企服務不優、執法司法質效不高、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侵害企業家人身財產合法權益等突出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建議36條,市政法各單位在2020年推出78條優化營商環境舉措基礎上又推出23項行動。全市法院系統開展“涉企業案件”專項執行行動,3月份以來共執行案件88件,執行到位16805.71萬元。

  集中完善一批優化法治營商環境制度機制。在“平安包頭”電視欄目開設“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系列訪談”,廣泛宣傳全市政法各單位和各地區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的新舉措、新成效。建立完善政法機關領導干部聯系服務企業、企業家意見快速反饋等長效機制。(記者 宋阿男)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