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沁區東郊街道:聚焦三大課堂 民呼必應辦實事

2021年04月16日11:1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科爾沁區東郊街道黨工委立足工作實際,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各項工作相結合,打造“陣地課堂”“家庭課堂”“無聲課堂”三大學習課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踐行“學習黨史悟思想、民呼必應辦實事”的東郊精神,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哲建社區的一處老舊小區內,幾根排水管老化破損,積雪融化后從排水管流出又滲入樓房牆體。社區網格員在日常檢查過程中及時將情況上報,幾天時間,新的排水管就趕在雨季來臨前安裝完畢。

在另一處平房區內,由於污水池管網排水能力不足,經常造成淤堵。東郊街道哲建社區網格員金鑫在得知情況后立即到場查看,及時聯絡清運車抽清淤堵垃圾。金鑫告訴筆者:“我們負責的這個轄區有120多戶,都是平房區,管網比較老舊,排水經常不暢。我們現在定期對平房區的污水池進行檢查,發現垃圾淤堵及時處理,聯系相關部門疏通,確保生活垃圾日產日清,為居民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治理的常態化和長效化,得益於“陣地課堂”所發揮的作用。“陣地講堂”是東郊街道依托“12345”市民熱線開展的“學習黨史,辦惠民實事”活動的一次生動實踐,主要圍繞城市精細化管理、基層社會治理等目標,深化民生難題大排查,推動服務群眾大提升。東郊街道辦事處主任王淼介紹說:“我們的陣地課堂主要是通過落實為民服務辦實事這個活動為載體,依托任明德志願精神服務隊,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為民服務活動。”

東郊街道梳理排查各類民生問題,在為民辦實事上真抓實干下功夫。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共開展志願服務勞動近百次,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平台處理290余件惠及民生的大小事項,極大提高了轄區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此外,東郊街道還通過“家庭課堂”將黨課和志願服務送到群眾家中。“我們東郊街道屬於老城區,老年人口比較多,我們的老黨員也比較多,針對學習有困難、行動不方便的老黨員,發放黨員紅色學習大禮包,把學習送到老黨員家中。針對長期不在家或不能定期參加集中學習的年輕黨員,積極利用社區黨員學習微信群督促引導每一名黨員自覺參與線下黨史學習,確保黨史學習全覆蓋。”王淼告訴筆者。

除了送黨課上門,東郊街道還依托“明德志願服務隊”組織志願者深入群眾、深入基層,積極發揮轄區黨員、志願服務組織先鋒模范作用。他們以空巢老人、困難群體、殘疾人等為重點,做好結對幫扶,主動上門提供衛生清潔、醫療保健、維修家電等服務。東郊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定期組織工作人員入戶檢查,讓居家慢性病患者和65周歲以上老年人也能享受到國家的基本醫療服務政策。

東郊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公共衛生科科長郭瑩就檢查到群眾家中,開展上門體檢工作,她告訴筆者:“我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每個季度都會對一些65周歲以上的老年人進行入戶的隨訪工作。針對行動不方便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我們也可以提供上門體檢。包括測量血壓、空腹血糖等,這些都是免費的。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基層的優質服務,讓更多老年人治末病到社區來,打造健康社區。”

東郊街道居民崔淑珍退休后也被納入到定期隨訪人員中,足不出戶就可享受到基礎醫療服務,十分便利。“現在整個衛生服務系統理念的改變,對老年人的身體健康都非常關心,社區將每一個老年人的信息登記造冊、並且定期體檢。有一些慢性的常見病、小病,社區都能夠主動到家裡來給體檢,免去了到醫院看病排隊不方便,給老年人提供了優質服務。”崔淑珍說。

東郊街道還不斷推出形式豐富多樣、內容通俗易懂的宣傳教育載體,為轄區內黨員干部和群眾呈現了一堂堂精彩的“無聲黨課”。他們以“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為載體,引導轄區黨員干部線上讀黨史,打造黨史線上學習陣地。線下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明德工作室”和“東郊黨建展廳”陣地資源作用,精心制作了70余塊黨史教育圖板,設計“風雨奮斗百年路”“明德精神永傳承”“學史為民踐承諾”等圖文並茂的主題板塊,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同時定期組織學黨史、知黨史、悟黨史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勇擔使命、永葆初心。

東郊街道辦事處主任王淼介紹說:“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壯大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隊伍的群體,充分挖掘為民服務的平台和載體,讓更多的黨員干部和群眾參與到‘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活動中來,切實做到了民呼必應、惠及民生。”(呂程程 張宇翔 楚文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