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后進村帶成先進村

——記全國人大代表,中南渠村黨總支書記、村長張繼新

2021年04月16日22:34  來源:巴彥淖爾日報
 

村庄整潔、道路平展,道路兩側綠樹成行,夜晚路燈通明,村廣場健身器材齊全。近幾年,杭錦后旗陝壩鎮中南渠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腰包越來越鼓。說起村裡的變化,村民們由衷感激全國人大代表,中南渠村黨總支書記、村長,內蒙古旭一牧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杭錦后旗豐源牧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繼新。

回鄉創業 帶領鄉親一起致富

2002年,在大連一家生物工程公司任副總的張繼新回家鄉中南渠村探親。他發現,外面的世界日新月益,自己的家鄉仿佛被按下了“暫停鍵”:土坯房還是土坯房,泥土路還是泥土路,與自己一起長大的伙伴們依舊重復著父輩的生計,干著簡單的農活兒、零散飼養著幾頭牛羊。張繼新萌發了辭職回鄉發展養殖業,帶領鄉親一起致富的念頭。於是他不顧家人的反對,辭職回鄉創建奶牛養殖場。

十幾年過去了,張繼新逐步探索建成了集高產奶牛及肉牛繁育、飼養、屠宰、加工、銷售、飼草料生產為一體的完整循環綠色農牧業產業鏈。通過土地流轉、訂單養殖種植、村民進廠務工等方式,中南渠村建立起緊密的農企利益聯結機制。他依托自己創辦的旭一和豐源兩個企業,加強對全村13個村民小組產業布局,因地制宜建設肉羊、肉牛、農副產品流通和設施農業4個產業區域,目前全村肉羊存欄量達到3萬多隻,肉牛存欄量1萬多頭,有溫室大棚1000多個,逐步發展形成旅游、蔬菜種植、養殖、流通四大特色產業。他積極爭取項目,為中南渠村新打機電井、配套輸水管網,有效破解了發展設施農業用水難問題﹔通過爭取項目支持、財政補貼等途徑,讓村民建設高標准肉羊養殖圈舍,支持村民發展肉羊產業﹔建設農貿市場,引進流通企業,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賣出農產品。2020年,中南渠村戶均年收入達到12萬元以上,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1.2萬元增加到3.5萬元。

黨組織引領 建設美麗中南渠村

作為村黨總支書記,張繼新堅持“支部引領、強村富民”,推行“黨組織+合作社+企業+基地”發展模式,提升黨組織引領力。

針對村集體經濟薄弱、集體資產閑置的現狀,他發動村“兩委”班子成員和黨員骨干,帶頭成立專業合作社,整合村集體果園、溫室和舊校舍等資源,通過村、企黨組織結對共建,企業帶動,合作社參與,盤活集體資產,發展鄉村旅游、特色種養等產業,從而使村集體經濟扭虧為盈,並不斷發展壯大,切實解決了村集體沒錢辦事的問題。通過爭取項目資金和村集體經濟投入,中南渠村不斷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實施道路硬化、主干道兩側綠化亮化工程,所有村民小組通上了小油路,拆除危舊土房,配套建設廣場、停車場、廁所,村容村貌得到極大改善。農業興了,農村美了、農民富了,農民的精神面貌也變了。現在,村裡喝酒玩耍的人少了,發展產業的人多了﹔懶散閑逛的人少了,忙碌奮斗的人多了﹔搬弄是非的人少了,共謀致富的人多了,展現出了新時代新農民新風貌。

夯基固本 推動黨員干事創業

自擔任中南渠村村黨總支書記后,張繼新就下定決心,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成。

他認真貫徹落實“五化協同、大抓基層”的總體要求,堅持把村“兩委”班子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嚴格按制度決定村級重大事務,推動村級事務決策管理民主化。村裡深入推進村黨組織和農民黨員“星級化管理”,扎實開展“最強黨支部”創建工作,根據工作實際按季度分解制定基層黨建任務清單,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完善黨員“全鏈條”管理,堅持“育優——推優——納優”階梯式發展黨員模式,注重從致富能手、青年工人、退伍軍人和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實現了產業鏈上有黨員、致富能人是黨員,全村涌現出的農民經紀人90%以上是黨員。村裡細化黨員星級化評定措施,科學定“星”、動態管“星”、嚴格用“星”,營造爭“星”、追“星”、趕“星”的濃厚氛圍。2020年,村裡對獲得8星級以上的22名優秀黨員,在扶持示范項目、提供創業基金、參加技術培訓等方面優先考慮﹔對6星級以下不合格黨員,採取組織談話、結對幫教、限期整改等措施促其提高,進一步激發了黨員干事創業激情,鼓勵引導黨員在建設美麗鄉村、推動產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村庄環境整治、扶貧助困等方面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帶動群眾推進形成齊心協力、共促發展的良好局面。

如今,中南渠村被評為自治區級新農村建設示范村,張繼新也先后榮獲“自治區勞動模范”“全國農村青年創業致富帶頭人”“自治區杰出實用型人才”“全國勞動模范”等稱號。他還一如繼往,奮斗在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奔小康、建設美麗鄉村的路上。(記者 楊志利)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