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布爾村:忙忙碌碌中的幸福味道

2021年04月14日08:56  來源:內蒙古日報
 

  走進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十二連城鄉康布爾村,分列通村公路兩側的10棟溫室大棚、11棟冷棚格外搶眼。正是草莓採摘季,村民們出出進進,十分忙碌。

  田向榮手法熟練地將草莓從枝蔓上摘下來,不一會兒就裝滿一筐。“草莓好不好賣?”“這些草莓‘吃’的是有機肥、‘住’的是陽光房、‘睡’的是繩吊床,長出來后鮮嫩多汁、營養豐富,還能不好賣?”田向榮說。

  這段時間,田向榮很忙,每天都能售賣七八十斤草莓,開園以來已經售出2000余斤,收入近2萬元。單靠這1棟溫室大棚,田向榮一年淨收入就能超過5萬元。“沒有黨的好政策,就沒有現在的幸福生活。”田向榮說。

  田向榮是2015年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都需要他照顧,不能外出打工。這幾年,村裡實行土地規模化經營,他將家裡50多畝地進行流轉,勞動力被解放出來,村裡建起的大棚又讓他實現了家門口再就業。“土地流轉費加上大棚收益,年純收入達到10余萬元,這個收入相當不錯了。”田向榮心滿意足。

  托起村民增收致富新希望的大棚項目,是旗民族事務委員會派駐康布爾村駐村工作隊著眼發展現代高效農業,聚資金、育市場,通過“貧困戶(農戶)+合作社+市場”精准脫貧運營模式,整合各類扶貧資金339萬元投建而成的。

  “政府引導群眾干、合作社組織農戶干、能手帶著新手干。”駐村第一書記王永軍說。王永軍還帶著駐村工作隊外出“取經”,引進山東壽光的冷棚項目,“冷棚+暖棚”,成了康布爾村的新景觀。

  菠菜、油菜、茼蒿、香菜、芹菜……冷棚裡10余種蔬菜長勢喜人。11棟35畝冷棚年產蔬菜100噸,屬村集體經濟所有,目前被承包運營,每年村集體有10萬元承包收入。“有了冷棚,我們可以比大田提前一兩個月育苗、提前一兩個月種植﹔有了暖棚,我們可以一年四季有地種、有苗長。這樣,全年都能銜接上,冷棚暖棚種植的農作物互相彌補收益,干旱和洪澇都不怕了,可以更大程度保証收入。”王永軍說。(記者 張慧玲 實習生 趙冬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