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賚特旗:果蔬採摘成時尚 設施農業“錢”景好

2021年04月14日09:03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的興安盟扎賚特旗,微風中還帶著絲絲寒意,然而設施農業溫室大棚裡,卻飄出了鮮嫩瓜果的淡淡清香味兒。走進該旗巴彥高勒鎮巨力河村設施農業園區種植戶程國軍的溫室大棚,放眼望去,綠油油的葉子中間,顆顆多汁飽滿的草莓點綴其中,吸引著一波又一波游客來這裡體驗採摘的樂趣。

  “今年我種了9個大棚,有蟠桃、櫻桃、葡萄、草莓、藍莓,1年收入在40萬元左右。”這幾天可把程國軍忙壞了,初春時節香甜的瓜果陸續成熟,不僅帶火了周邊鄉村游,也拓寬了他的增收渠道。

  同樣在巨力河村,種植戶呂文義也在自己的大棚裡忙著給香瓜吊蔓。呂文義家有20畝地,過去一直以種植大田維持生計。村裡興建設施大棚,她第一個報了名,憑借著勤學苦干,很快就學會了種植西紅柿、香瓜。“春天這一茬能賣3萬多元,然后再種上黃瓜、豆角之類的蔬菜,中秋節以后還能上市一茬。”呂文義高興地說,今年她的大棚裡瓜果蔬菜長勢不錯,這讓她看到了豐收的“錢”景。

  近年來,巨力河村農業設施園區建設了150棟溫室暖棚,佔地450畝,通過“農戶+合作社+公司”的模式運營,已吸納10余戶困難家庭的村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增收。“為了全村種植戶提升效益,我們申請了重新改造設施大棚的項目,現在每個大棚的收入在3萬到5萬元之間,重新改造之后至少還能提升1萬多元。”巨力河村黨支部副書記張鳳華說。

  “這個季節到這裡採摘草莓,不僅可以體驗採摘的樂趣,還能品嘗到果蔬的香甜,讓孩子感受一番農村生活。”在音德爾鎮“老園頭”採摘園的草莓大棚裡,幾名來自音德爾鎮區的游客正提著小筐邊吃邊摘,大人孩子喜笑顏開。該園區的工作人員介紹說,如今設施大棚也成了人們休閑娛樂的地方,一到節假日,周邊的市民開車帶著老人孩子來這裡現摘現吃。

  “近年來,扎賚特旗把設施農業作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綠色工廠,按照集約高效、集中連片、規模推進的理念,高端站位謀劃設施農業發展格局,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扎賚特旗農牧和科技局局長劉立軍說,如今,扎賚特旗設施農業已覆蓋全旗所有蘇木鄉鎮,音德爾鎮和巴彥高勒鎮的溫室果蔬採摘已經在興安盟內小有名氣,溫室大棚已然成為農民增收的“金飯碗”。(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扎賚特旗融媒體中心 白玉亮)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