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兩地成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

2021年04月14日08:54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民政廳獲悉,民政部將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青山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實驗時間為3年,全國共15個地區入選。

  據悉,2020年自治區民政廳按照《民政部關於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文件精神,在全區開展考察調研,通過對全區申報婚俗改革試點單位進行審核、篩查、調研和評選,擇優推薦包頭市青山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作為全國婚俗改革試點。經過民政部評估組實地調研,專家組綜合評估等環節,這兩個地區最終被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

  民政部要求確認為實驗區的單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按照《民政部關於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圍繞婚俗改革試點主題,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導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風,不斷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和群眾精神風貌,為推進婚俗改革提供鮮活樣板。

  自治區民政廳社會事務處高輔說:“包頭市青山區和烏蘭察布市集寧區被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對傳承良好家風家教有很大的積極意義,有助於在全區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走出一條具有內蒙古特色的婚俗改革之路。”(記者 楊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