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兩個科技重大項目啟動

烏海:科技創新賦能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2021年04月12日09:14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自治區兩個科技重大項目在烏海啟動,標志著烏海市科技創新推動實體經濟轉型邁入新階段。

  據了解,這兩個項目分別是70MPa加氫站用加壓加注關鍵設備項目和電石渣礦化封存利用二氧化碳關鍵技術與工業示范項目。前一個項目由內蒙古東源科技有限公司與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9家單位聯合承擔,后一個項目由內蒙古烏海化工有限公司與四川大學等4家單位聯合承擔。作為“科技興蒙”行動的重點項目,這兩個項目對烏海市新能源產業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改善生態環境和用能方式都具有重要現實和實踐意義。

  近年來,烏海市不斷利用科技創新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走深走實,傳統重工業城市正加快向綠色低碳轉型。

  為推進科技創新,烏海市創新思維,針對本地科研實力較弱的現實,採取“異地孵化、烏海轉化”的發展戰略,大力推進校企產學研合作,不斷促進科技成果在該市轉化落地。“十三五”以來,烏海市形成了完善的科技創新政策體系,以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為抓手,大力推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由2017年的14家增至2020年的30家。並建立全市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目前入庫企業達40家。全市科技平台載體取得突破性進展,建成自治區首個盟市級科技創新中心,共建成自治區級研發中心24家、自治區眾創空間試點(培育)7家、自治區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家、自治區重點實驗室批准建設名單1家。

  圍繞地區主導產業,以產學研合作為基礎,在西安、廣東、大連等科研力量集中地建立“異地孵化、烏海轉化”中心。截至目前,已建成8家“異地孵化、烏海轉化”中心。內蒙古金科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與東華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東華大學纖維材料改性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成果將在該企業進行推廣應用。陝西科技大學與內蒙古澍海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3000噸/年鋰電池回收再利用項目、污水處理廠、環保裝備和水處理藥劑等項目已經落地。3項科技抗疫先進技術成果轉化落地烏海市。其中,“一種處置醫療廢棄物的系統”和 “疫情防控系統”科技抗疫先進技術成果被推薦至國家科技部。

  烏海市科技局副局長李江波說:“下一步,烏海市科技局將全面摸清企業技術創新需求,體現引導優勢,集聚各類創新資源,為全市優化能源結構、推進經濟社會綠色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記者 於海東)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