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設18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讓您辦成事

2021年04月12日15:25  來源:內蒙古日報
 

最近,包頭市、旗縣區政務大廳新增18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公開受理和解決群眾、企業在大廳辦事時遇到的“疑難雜症”。窗口雖小,解決的卻是群眾、企業跑來跑去、枉費周折“辦不成事”的大問題。

筆者在包頭市政務大廳看到,在一樓咨詢服務台顯著位置擺放著“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牌子,上面標明“辦不成事”反映郵箱和熱線電話。咨詢台旁的宣傳海報上詳細介紹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和辦結問題的流程,讓前來辦事的群眾、企業一目了然。

“‘辦不成事’是指群眾、企業線上或線下提交申請材料后,各部門未能按時受理、按時辦結,或群眾兩次及以上到各級政府部門、政務大廳未能解決的問題。”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改進推進科科長逯若剛向筆者介紹說,“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是專門為辦事群眾、企業反映問題的窗口,其目的在於切實幫助群眾、企業解決“想辦卻辦不成的事”。

據了解,目前,包頭市及旗縣區兩級大廳共有18個,包括1個市政務大廳、10個旗縣區政務大廳、7個分大廳。截至4月8日下午,全部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部分旗縣區還在向蘇木(鄉鎮、街道)、嘎查(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延伸,加快拓展受理渠道和范圍。

這兩天,去市政務大廳補辦身份証的市民張國民一進門就看到“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他感慨地說,“有了這個窗口,就等於有了‘兜底’服務,政府設立這樣的窗口讓我們來辦事的老百姓很感動,也吃了個‘定心丸’!”

在青山區政務服務局改革推進股股長李曉霞看來,市民、企業對“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郵箱、熱線的關注度很高,“這兩天,我們已經接到七八起由於市民、企業自身原因或對某些政策理解不透徹造成的疑難事項的咨詢、反映,我們都耐心細致地為他們進行了解答、咨詢和引導。對於他們反映的確實辦不成的事,我們將當場受理、限期解決!”

為了切實讓“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信箱真正發揮其應有作用,成為解決民生關切的重要平台,我市各級政務服務部門都建立健全了“辦不成事”投訴、整改、反饋機制,對搜集到的問題,逐項研究分析、追根溯源,形成工單派發有關地區、部門或窗口限期整改解決﹔各級部門對政務服務部門交辦的“辦不成事”事項或問題,建立強有力督查機制,持續跟蹤督辦,確保“辦不成的事情能盡快辦成”。

“對於簡單事項,我們即收即轉即辦﹔一般事項2個工作日內整改反饋﹔復雜事項5個工作日內反饋辦理進度,說明理由和辦理進度,並持續跟蹤督辦直至辦結。”逯若剛說,通過“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郵箱、熱線電話的倒逼作用,最終要把群眾企業的難事、煩心事辦成。

“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在方便群眾、企業問詢和辦理事項的同時,也切實提升了各部門、各級大廳工作人員的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

“青山區市民大廳下決心解決群眾、企業反映的‘辦不成事’,有針對性地制定一系列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切實為群眾、企業做好咨詢和引導,做到一次告知,讓辦事群眾少跑腿、不跑冤枉路。”李曉霞說,通過“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我們要認真傾聽群眾訴求,根據具體情況及時指導群眾怎樣才能辦成事,讓小窗口成為為民解憂的“滅火器”。

已經在市政務大廳綜合受理窗口工作半年多的郭雨菲認為,“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對她們的工作可以更好地起到監督促進作用,“市政務大廳‘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採取輪崗制,我平時工作的綜合受理窗口,主要涉及醫保、衛健、交通等事項,辦事群眾較多。通過在‘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輪崗,讓我更加體會到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負責、更加細致地為群眾、企業服務好,讓他們來一次就把該辦的事都辦好,少走彎路、少跑腿!”

包頭市各級大廳“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群眾所需”,在某種程度上正是助推提高服務質量、提升辦事效能、改善政務服務的一種積極創新和切實探索。也是當前各級政務服務部門黨史學習教育中為民辦實事的生動體現。

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副局長陳建明表示,“目前,‘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已設立起來,下一步,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重視群眾訴求,對交辦的事項或問題,認真分析原因,嚴格按時限辦理並反饋,最大限度方便群眾線上或線下辦成各級各類事項,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打造一流的政務環境和營商環境!”(趙遐)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