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6項措施解決老年人智能就醫困難

2021年04月12日09:12  來源:內蒙古日報
 

  針對智能技術的普及給老年人生活帶來的不便,日前,包頭市出台《加快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就醫困難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當地各級醫療機構已全面行動起來,通過增設人工登記和“無健康碼”進入通道等方式,協助沒有手機或無法提供健康碼的老年人解決智能就醫困難。

  《方案》從做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狀態下對老年人的服務保障、日常就醫、衛生健康辦事服務等方面明確了6項具體工作措施,要求各地區及相關機構堅持傳統服務與智能服務創新相結合,切實解決老年人在就醫領域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問題。其中包括完善“健康碼”管理使用措施。醫療機構增設無健康碼通道,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等現場協助並引導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進行健康碼查詢操作,幫助沒有手機或確實無法提供健康碼的老人,通過手工填寫流調表等方式完成健康申報、流行病學史調查等老年人服務相關職責,拓寬預約挂號就診服務渠道。完善電話、網絡、現場預約等多種挂號預約方式,暢通家人、親友、家庭醫生等代為老年人預約挂號的渠道,保留挂號、繳費、打印檢驗報告等人工服務窗口,挂號和收費窗口提供現金支付渠道或轉換手段。措施還涉及開通預約就診綠色通道,優化老年人網上就醫服務流程,做好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務,廣泛開展“智慧助老”行動,提升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的意識和能力。(記者 呂學先)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