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市:敞開大門傾聽民聲 下大力氣為民辦事

2021年04月11日07:46  來源:內蒙古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海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等主題活動為重要抓手,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找准工作切入點,圍繞群眾關心關注的大事小情,敞開大門傾聽民聲,大力推動解決群眾的鬧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

  每個星期五上午都是烏達區優化營商環境區長接待日時間,這天,烏達區政府相關領導會接待來訪企業,與各企業負責人面對面溝通。對於企業面臨的問題,能夠當場解決就當場解決,當場無法解決的,就建立台賬,明確責任部門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由區領導小組辦公室每周做情況進展通報,督促相關部門限期辦理,落實問題解決的舉措,並在問題解決一段時間內做企業滿意度回訪調查。

  敞開大門、俯下身子,傾聽來自群眾的聲音。這段時間以來,烏海市在市屬各類新聞媒體發布關於開展“三問”活動的公告,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和設立留言板等渠道,廣泛收集網上社情民意。自公告發布以來,“12345”市民服務平台共收到各類意見建議438條、辦結272條。同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採取開設網站留言專欄等方式,充分聽取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建議。截至目前,共收到“三問”活動受理問題164條,已辦結102條。

  海勃灣區新華西街街道黨工委創新開設初心會客廳,由街道領導班子成員每周定期走進社區、走進小區、深入群眾傾聽訴求,為群眾解難題。海南區深入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試點工作,廣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機關干部和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公開征集年度民生實事項目。通過人大代表票決、大會決議的形式,從7個候選項目中票決產生2021年5大重點民生實事項目,總投資4800萬元。

  同時,烏海市把群眾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放在心上,積極為民排憂解難,用實干來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烏海市委宣傳部組織動員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文明社區工作,以志願服務形式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現已開展各類志願服務1000余次。烏海市公安局為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辦戶辦証和企業干事創業,出台25項辦戶辦証便民利民措施,切實讓廣大人民群眾和企業充分享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成果和紅利。同時在人民廣場警務工作站增設交通違法繳納窗口,方便群眾就近辦理。烏海市人社局針對企業人才短缺難題,充分發揮新開工及重點企業定期調查、全方位招聘服務、盟市間勞務用工聯動、農民工“點對點”服務、政校企合作“五種機制”,創新性開展網絡直播“帶崗”、微信公眾號推送等線上招聘活動。

  作為服務企業、群眾的一線,烏海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搭建了“烏海市投資項目審批服務微信群”,為企業提供溝通協調、代辦幫辦、預約服務等保障服務。對行政審批事項不斷進行時限、要件、流程的壓縮、精簡和優化,辦理時限較法定時限壓縮了78.5%,辦事要件在原有基礎上精簡31%,辦理環節由5個優化為3個。目前,全市共有一次辦事項2807項、馬上辦事項587項、就近辦事項454項、高頻辦事項488項,並全部向社會公示。(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