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撐起致富傘

2021年04月11日07: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剛被識別為貧困戶的時候,一年收入才幾千塊錢,現在跟過去比,收入翻了十來倍。”因病致貧的鄂爾多斯市東勝區泊爾江海子鎮村民張永寬2015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脫貧,從最初用產業幫扶資金購買的4頭牛開始,張永寬一路摸索學習、發展壯大,通過種養殖,再加上年底村集體分紅,“一年下來能收入8萬多。”4月6日,村民張永寬滿臉笑容地對記者說。

  脫貧增收,產業是根本之計。東勝區重點在脫貧質量上下功夫,瞄准產業這個主抓手,量身定制、精准施策,全面推行“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脫貧戶”發展模式,通過土地流轉、代養代銷代購等多種方式穩收入、穩發展,讓脫貧群眾穩穩過上好日子。

  有了產業,就能撐起致富傘。東勝區全面落實包聯駐村幫扶政策,以黨建為引領,通過綜合施策、精准幫扶,持續優化調整駐村力量,按照“一戶一策”原則,幫助31戶脫貧戶制定了家庭產業發展計劃和幫扶措施,對具備勞動能力的脫貧戶,扶持其發展種養殖業,並實施合作社入股分紅等模式帶動增收,真正幫助他們蹚出一條有前景、有后勁的致富路。

  截至“十三五”末,東勝區3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並實現穩定增收。目前人均收入達31054.26元。

  扶貧先扶智,惠民政策送到家。東勝區多舉措開展就業扶貧,把就業創業的智囊交到脫貧戶手中,帶領他們走上脫貧致富路。據了解,東勝區現有享受政策的脫貧戶31戶73人,已實現就業19人。

  隻有充足的醫療保障,才能真正解決脫貧戶的后顧之憂。東勝區全面構筑起了基本醫保、大病商業保險、民政醫療救助、健康商業補充保險、脫貧醫療補助和社會救助在內的健康扶貧“六重”保障體系。

  企地合力助推精准脫貧。東勝區積極推進企地合力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廣泛動員民營企業參與“百企幫百村”精准扶貧行動,全區共有118家企業參與此項行動,結對幫扶27個村,實現了村村有結對、村村有項目,帶動787戶村民人均增收2萬元以上。

  東勝區消費扶貧特產線上線下運營基地啟動、全市首家扶貧專館在東勝區開業,通過“脫貧戶+合作社+商超+電商”模式來帶動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我這有咱們九成功村散養的本地雞,給你送過去兩隻嘗一嘗。”正在打電話的王小英是東勝區第三幼兒園的一名教職工,也是東勝區罕台鎮九成功村公雞認領項目的第一批認領者。她告訴記者,這種認領模式很有意義,不但能吃到綠色食物,還能為脫貧攻堅工作盡自己一份力。

  脫貧致富,找對路子是關鍵。九成功村借助“包聯幫扶”和“百企幫百村”的力量,發展認種土地和認領公雞“智慧農場”項目,還通過新建蓄水池、投用花卉大棚、旅游項目建設等舉措,使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村民逐年增收。

  村集體經濟按下脫貧致富“快進鍵”。城郊經濟、規模化種植業、汽車礦區服務業……東勝區罕台鎮、泊爾江海子鎮、銅川鎮目前已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業”的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東勝區27個村共實施村集體經濟項目77個,截至2020年底收入653.4萬元。

  村村通上了水泥路、戶戶用上了動力電、群眾喝上了自來水、家家住上了安全房……這些實實在在的變化,讓脫貧群眾過上了好日子。(記者 王玉琢 實習生 郝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