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召開

車俊石泰峰出席並講話

2021年04月11日07:44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10日,全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在呼和浩特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查糾整改環節工作。中央第四督導組組長、十三屆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車俊,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石泰峰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林少春主持會議。中央第四督導組全體成員,自治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劉奇凡、楊偉東、衡曉帆、楊宗仁、李琪林出席會議。

  車俊充分肯定了內蒙古前一階段教育整頓取得的成績,並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他指出,內蒙古教育整頓工作緊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對法治建設的呼聲期盼,緊扣全區政法隊伍建設實際,教育整頓工作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落實“兩個維護”的堅定清醒,體現了踐行“四個意識”的高度自覺。中央第四督導組將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針對自治區教育整頓存在的不平衡、不深入、不協同等突出問題,充分發揮督導組的督促、指導、協調、推動作用,推動自治區教育整頓工作不斷走向深入。

  車俊強調,市縣兩級教育整頓將陸續進入查糾整改環節,這是教育整頓持續時間最長、涉及政策最多的中心環節,也是最需要動真碰硬、最需要督導發力的工作重點。中央第四督導組將認真貫徹全國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精神,堅定履行政治任務,牢牢把握工作定位,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把講忠誠作為第一標准,把政治督導作為第一要務,確保整個教育整頓不偏方向、不打折扣。把督學促教貫穿始終,推動形成以學促查、以學促改、邊學邊改的完整閉環,推動各地各部門把學習教育持續不懈地抓下去。把問題線索督辦放在引領性位置,激蕩清風正氣,清除害群之馬,推動形成強大的政治效應、紀法效應、社會效應。持續聚焦頑疾整治攻堅戰,深入推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推動各地各部門著力補短板、堵漏洞,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長效化。中央第四督導組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實事求是原則,積極履職盡責,敢於較真碰硬,嚴守紀律法規,以堅定的意志、頑強的作風同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一起,高質量開展督導工作,努力推動形成“自治區黨委認真抓、督導組動真督、教育整頓見實效”的良好局面,努力讓黨中央滿意、干部群眾滿意。

  石泰峰指出,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即將進入查糾整改環節,各項任務將更加繁重,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充分認識開展教育整頓的重大意義和政治份量,清醒認識當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拿出更加堅定的決心、果敢的態度、有力的舉措不折不扣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要緊扣查糾整改這個中心環節的重點任務,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嚴實標准、細化實化工作舉措,穩妥有序、扎實有力做好各項工作,推動教育整頓走深走實。要繼續將學習教育擺在突出位置,把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與推進查糾整改有機貫通起來、深度融合起來,不斷提升干警思想認識水平,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做到以學促查、以學促改、邊學邊改。要以刀刃向內的決心意志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突出查處重點,強化線索核查,堅決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深查執法司法腐敗,嚴查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行為,不斷純潔和淨化政法隊伍肌體。要重拳出擊打贏打好頑瘴痼疾整治攻堅戰,聚焦群眾反映強烈、影響執法司法公信力的多發性、頑固性、典型性問題,全面開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在加強問題排查、精准施策靶向施治和深化標本兼治上狠下功夫。要把開展頑瘴痼疾整治與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常態化治理、淨化地區政治生態等有機結合起來、一體聯動推進,切實打好總體仗。要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強化“自查從寬”的引導作用和“被查從嚴”的倒逼作用,切實做到寬嚴兼施、寬嚴有度、寬嚴恰當,教育大多數、懲處極少數,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要講究策略和方法,注重質量和效果,處理好“嚴管”與“厚愛”、“全面”與“重點”、“進度”與“質量”的關系,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石泰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責任,確保教育整頓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落實主體責任,主要領導同志要扛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各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門要嚴格落實直接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等要落實協同責任,切實抓好查糾整改環節各項任務落實。各級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強化統籌協調,加強調度推進,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各駐點指導組要發揮“零距離”指導優勢,做好指導協調、督查督辦等工作。有關方面要加強宣傳引導,持續奏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堅持統籌兼顧、協調推進,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兩促進。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自治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盟市設分會場。(記者 劉曉冬)

(責編:張雪冬、白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