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交警讓人民群眾事故處理體驗再升級

2021年04月09日15:2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您好,根據后台傳回的視頻和我們調取的路口監控來看,對方的車輛直行通過路口,您是轉彎……”4月8日上午在包頭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交通事故遠程定責中心,事故處理民警正在與一起輕微事故當事人進行電話通話。雖然這樣的情景在這裡每天都發生,可在過去確實難以想象。

早在2017年包頭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就率先打造了全國首個交通事故遠程定責中心,利用“撞了、拍了、撤了、定了、賠了”遠程定責“五了法”,讓符合快處條件的財產損失事故可以3分鐘撤離現場、10分鐘內網上結案。遠程定責模式一舉解決了傳統交通事故處理方式中存在的慢、難、耗等弊病,推動了不扣証、不留車、責任網上定、現場快撤離、無紙化短信理賠的新的事故處理標准流程,讓包頭交警實現了大跨步式的“放管服”改革,惠及鹿城百萬群眾。

面對城市快速發展帶來的交通壓力,財產損失道路交通事故造成道路擁堵成為了交通管理的難點和廣大交通駕駛人的痛點。為了更有效解決這一難題,包頭交警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牢牢把握辦實事這個基本著力點,聚焦群眾最關切的事故處理問題,對原有的“明星”措施——交通事故遠程定責進行改造再升級,包頭交警遠程定責2.0升級版就此正式上線。

線上處理,釋放警力效率更高

隨著包頭市機動車保有量和駕駛員人數大幅增長,城市交通事故快速處理壓力較大,現有交通事故處理警力嚴重不足,且有相當一部分事故當事人要等民警到達現場指導定責后方肯挪車,遇上早晚高峰,極易造成擁堵。遠程事故定責利用技術解決了這一難題,大量崗勤一線輔警、特勤鐵騎可以就近、靈活、快速到達現場,利用包頭交警app的功能錄制小視頻進行現場取証,並上傳事故信息到后台,由遠程定責中心具有具有事故處理資格的民警進行線上定責,真正解決了以往輔警路面執勤,面對輕微事故無權處理的難題。這一舉措不僅有效解決了交通事故處理警力不足、部分輔警警力浪費的問題,同時有力支撐了第四代勤務機制改革,進一步促進交管系統警力資源優化配置。

視頻定責,群眾處理體驗更佳

原有遠程定責流程相對復雜,對群眾自行的使用要求較高,大多數還是依靠路面廣大輔警的協助完成的。盡管群眾事故處理體驗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如何讓群眾第一時間自主快速撤離?包頭交警聚焦群眾新關切,適應群眾新需求,在全市具有廣大用戶基礎的“包頭交警”App上2.0升級版模塊,深度結合包頭交通管理工作實際,讓當事人利用“包頭交警”App的功能錄制小視頻,上傳到后台,民警審核証據后自動保存截圖,以此代替過去的照片,解決以往拍照可能存在的証據不合格的問題。同時遠程定責中心連接市區主干道各路口視頻監控,事故定責有爭議時,還可以隨時調取路面視頻進行分析研判,真正解決以往遠程定責中部分群眾不敢自主處理現場、拍照取証不合格、需提前下載並綁定“交管12123”APP等缺陷,徹底解決用戶在App使用方面的實際問題,極大改善群眾處理體驗。

警保聯動,交通處置速度更快

包頭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緊密對接保險行業,與保險公司建立“警保聯動”機制,以“包頭交警”APP、“交管12123”APP、保險機構理賠系統為支撐,深化輕微事故處理快賠機制建設,同時邀請保險公司派駐遠程定責中心聯合辦公,解決路面上未報警而僅保險的事故自行快速撤離現場。

包頭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遠程定責中心自運行以來共處在線理道路交通事故57000余起,在線處理案件佔全市財產損失事故案件受理總量的80%,責任認定准確率高達99.8%。包頭交警遠程定責的再提檔再升級,進一步提升包頭交警APP普及率、使用率,節省了大量的行政支出,大幅減少群眾事故處理出行時間,大大降低因輕微事故造成的道路擁堵和安全隱患,真正讓群眾在事故處理中感受到省心、順心、安心、放心。(楊婷婷)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