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區:不負春光備春耕

2021年04月09日09:29  來源:內蒙古日報
 

  又到了春耕備耕的時節,包頭市東河區沙爾沁鎮海岱村一派忙碌景象:挑選蒜種、地表打膜、選優栽種……“為進一步提高產量,我們打破傳統種植模式,採用更加科學高效的地膜式種植,不僅可以將種植時間提前5天,而且畝產提高25%以上,達到每畝1500斤。”包頭市老海岱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社長、海岱村副主任尚全明介紹道。

  “地膜就像一層保溫層,把陽光照射產生的熱量匯集起來,消融凍土,種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才能長得又快又好。”在海岱村,蒜農們正在操作打膜設備進行機械化作業。

  “近幾年我們才開始推廣使用地膜式種植,很多技術還不太懂,多虧區農牧局及時聯系市農科院的專家前來為我們指導,讓我們懸著的心放了下來。”蒜農張大哥高興地說。

  為進一步做好春耕備耕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東河區通過強化農情信息調度、有效開展技術指導、做好生產資料保障供應等方式,確保不誤春耕、不誤農時。通過調查摸底,今年東河區種植業以玉米、蔬菜為主,小麥、水稻、雜糧、露地蔬菜等其它作物為輔。

  面對大規模春耕需求,東河區積極組織農資銷售門市、肥料生產企業復工生產,推動9家肥料生產企業和49家農資經銷門市全部實現復工生產,完成農藥、種子、化肥儲備調運。目前,全區春耕生產農資儲備充足,已儲備化肥2000噸、農藥47噸、地膜180噸,大中型農機具460套。

  與此同時,東河區持續做好服務企業、服務農戶工作。聯合市農科院專家,組建農業生產服務隊,第一時間深入田間地頭,為農戶提供技術服務、政策咨詢、市場信息等,切實解決農民在生產中遇到的難題。市場監督、農牧等部門也深入到各鄉鎮,對農資銷售網點逐一檢查、嚴格執法,堅決杜絕假冒偽劣農資產品在市場上銷售,保証春耕生產正常開展,提高春播質量。(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楊程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