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大縣培育“鄉土企業” 農民種地打工兩不誤

2021年04月08日09:25  來源:內蒙古日報
 

  烏蘭察布市化德縣是白菜大縣,大白菜品質好、產量高、市場銷路好。然而,市場無情激烈的競爭,產品也有賣不上價的時候。化德縣引導企業進行深加工,讓大白菜變成酸菜增了值。

  近日,走進化德縣蒙園金菜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隻見一體成型自動灌裝機剛剛調試完畢,正在進行試生產。公司經理劉慶琳對記者說:“我們公司主要生產袋裝酸菜,由於近幾年市場規模迅速擴大,決定再投入50萬元新建1條自動化流水線,滿足生產需求。這台機器相對於過去的人工流水作業來說,增加了自動加水和封口功能,每天產量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左右。”

  劉慶琳夫婦創辦的大白菜加工企業成立於2016年,年生產量約2500噸。員工全部是當地農戶,其中吸納貧困戶8戶18人,帯動周邊農戶300多戶。

  “我就是當地的農民,農忙的時候務農,農閑的時候到這兒打工,這些活都很容易上手,工資收入還可以,一年掙五六萬沒問題。”在企業打工的當地農民郭慧興奮地說。

  鄉村要振興,產業興旺是基礎。公司與村委會達成互助共贏模式,採取“村委會+企業+農戶”的運作模式,由村委會提供生產設備,向公司收取租賃費,收入歸村集體經濟所有。

  “我們用的原料是當地種植的大白菜,市場行情好的時候,農民會把白菜銷往全國各地,當菜價疲軟的時候,我們就全部收購回來,避免了農民的損失。”劉慶琳介紹說。

  大白菜是化德縣種植業主導產業之一,2004年通過農業部無公害產品和產地認証。同年,該縣被自治區農牧業廳授予“無公害大白菜生產基地”,全縣大白菜種植面積7.5萬畝,大白菜銷售量為5.76億斤,產品遠銷京、津、冀、浙、魯、皖等省市,出口日本、韓國等國家。

  據統計,化德縣現有在工商部門注冊登記的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348家,總注冊資金104160.5萬元,涉及農民社員4176人,帶動農民32640人。在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中,種植業農民專業合作社98家,養殖業農民專業合作社136家,種養一體化綜合性農民專業合作社70家,已經培養示范社2家,自治區級示范社2家,市級示范社5家。訂單種養共覆蓋農戶3341戶、6993人,其中貧困戶1866戶、3916人,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

  劉慶琳滿懷信心地告訴記者:“鄉村是一個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 作為農牧業企業,必須更新觀念, 利用好現有的種植養殖主導產業的天然優勢,發展農牧產品深加工。同時,帶動周邊群眾增加就業、發展產業,企業就會在鄉村振興中發揮骨干作用, 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推動力量。”(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皇甫美鮮 實習生 田禮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