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圖作戰——重大項目建設開啟“全速模式”

2021年04月06日09:30  來源:內蒙古日報
 

春風拂面催奮蹄,凝心聚力啟新篇!

3月29日下午,全區發展改革系統重點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內蒙古在穩投資方面謀篇布局——錨定“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挂圖作戰,力爭更多項目在4月份開復工。

就在前不久,總投資186億元的20個重點項目在烏海市經濟開發區集結開工。

重大項目建設是穩增長穩投資的有力支撐、調結構轉動能的關鍵載體、補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就是抓住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

“十三五”時期,內蒙古按下重大項目建設“快進鍵”,牢牢穩住經濟基本盤。“‘十三五’期間,全區積極爭取中央資金、合理安排自治區預算內基本建設投資,推動全區重大項目建設蹄疾步穩。”自治區發改委有關負責人指出。

“十三五”時期內蒙古累計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758.5億元,有力地支持了內蒙古保障性安居工程、“三農”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創新驅動和結構調整、“一帶一路”建設和區域協調發展、社會事業和社會治理領域、節能環保與生態建設等領域項目建設,支持超過7000個項目建設。

外聯內拓,雙向發力!“十三五”時期,內蒙古還累計安排自治區預算內基本建設投資72.54億元,重點支持了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社會事業和民生發展、產業轉型發展、支持重大前期工作等領域項目建設,切實保障了自治區急需的基本建設項目資金需求。

為確保重大項目落地生根,內蒙古先后出台了《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2017年本)》《內蒙古自治區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辦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進一步優化企業投資管理、完善政府投資體制、創新融資機制、提升政府綜合服務管理水平。同時,全區實現了所有非涉密項目均通過在線平台辦理立項審批手續,大幅壓縮了審批辦理時限,打通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難點、堵點。

為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如期開復工,自治區政府印發《重大項目3年滾動計劃》。自治區發改委定期開展自治區重大項目調度工作,掌握項目前期手續辦理、項目推進進展、需要協調解決的困難等情況,分析研判投資形勢,積極協調問題解決,加快項目開復工和建設進度。

項目推動下,內蒙古基礎設施支撐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建成呼和浩特至張家口高鐵,通遼、赤峰至京沈高鐵連接線,新增高鐵裡程404公裡,實現重點城市高鐵進京。開工建設集寧至大同高鐵,建成后將直接接入全國高鐵大網。新建改建高等級公路4744公裡,所有旗縣市區通一級以上公路。新建通用機場15個、總數達19個,全區民用機場達到40個,居全國第2位。開工建設呼和浩特新機場,成立天驕航空公司,建成扎蘭屯、烏蘭浩特、鄂爾多斯等航空培訓基地、大飛機培訓基地。內蒙古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批工業重大項目的推進更是加快了內蒙古產業轉型升級步伐。目前,內蒙古稀土原材料就地轉化率達75%,較“十二五”末提高了29個百分點。鋼鐵和有色行業從簡單冶煉向高鐵軌道鋼、稀土鋼、電子用鋁材等高附加值產品轉變。裝備制造業2017年以來年均增長18.6%,高於同期規模以上工業增速14個百分點。非煤產業、非資源型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加快發展,培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和節能環保4個產值超百億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稀土永磁、儲氫、拋光等新材料產值位居全國前列,智能電視、光電子器件、稀土化合物等新產品產量快速增長。

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內蒙古將再揚風帆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確保在“十四五”自治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開好局、邁好步。(記者 李永桃)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