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市持續環保攻堅讓居民共享綠色福利

2021年04月05日08: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記者從烏海市環保局了解到,2020年,烏海市中心城區優良天數達到304天,同比2019年增加8天,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優良天數增加了37天,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同比2015年降低19.5%。黃河烏海段水質達到Ⅱ類,優於自治區考核目標要求。

  這樣成績的取得,對於烏海這樣的重工業城市來之不易。“十三五”期間,自治區在烏海及周邊地區開展了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烏海借助自治區支持,與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簽訂了《石嘴山市、烏海市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合作協議》,實現了區域聯水抗污。全市的藍天保衛戰力度不斷加大,僅2020年,全市就組織完成大氣治理項目324個。

  2020年,烏海市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的正向牽引和反向倒逼作用,重點在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空間布局等“治本”措施上下功夫,推進綠色轉型。進一步深化工業企業污染治理,強化排放標准剛性約束,焦化、鋼鐵、水泥等重點行業全部實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標准。年內完成工業爐窯治理187台,市域范圍內2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建成區35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全部淘汰。

  在烏海市工業園區,還實現了環保智能監測,建成了大氣污染物組分監測網,環保監測人員遠程就可以監控企業排污。並且,全市建立了污染天氣會商預警研判機制,提前對可能出現的污染天氣進行防控。礦山開採一直是烏海環境污染的一個重要源頭,為此,烏海投放30台機械化清掃車持續在礦區公共道路清掃洒水,還對130余家礦山企業安裝了智慧管控系統,從而實現了遠程精准監控。

  為守護黃河烏海段的生態安全,烏海開展了入河排污口專項行動,全市2個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100%,全市4座污水處理廠達標率為99.4%,全市19家涉水重點排污企業廢水排放達標率為99.6%。(記者 於海東)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