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文明”創建亮點頻出

2021年04月05日08:05  來源:內蒙古日報
 

  烏蘭察布志願者協會為1000平方米以上的企事業單位進行專業消殺。

  豐鎮市“假期微課堂”志願者對線上輔導的兒童進行家訪。

  集寧區志願者為居民測體溫。

  興和縣志願者關愛孤寡老人。

  興和縣“文明大篷車”志願服務隊走進社區。

  日前,記者從烏蘭察布市文明辦了解到,烏蘭察布市不斷創新精神文明建設辦法,六大舉措亮點頻出。

  這六大舉措包括,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六進”活動﹔創建文明城市﹔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舉辦精神文明建設現場會﹔開展紅領巾“體學研”活動﹔利用大數據平台開展“六大文明”活動。

  該市文明辦每月持續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六進”活動。在脫貧攻堅中,全力開展了“志智雙扶”活動,推選出4名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14名全區道德模范、120名全市道德模范、50多名新時代好少年,以及130多名“烏蘭察布好人”。

  同時,借助文明城市創建契機煥發城市新氣象,在中心城區先后投入上百億元,在生態、道路、管網、棚戶區、老舊小區、城市出入口等方面進行改造。全市注冊志願者從2000多人上升到13.5萬多人,交通文明志願隊、網絡文明志願隊、環保文明志願隊、消防志願服務隊、愛心車隊等常年活躍在烏蘭察布市的志願服務組織達270多家。

  2018年,全市開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並且連續5年在11個旗縣市區舉辦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設現場會,期間,窗口行業規范化、科學化、文明化服務機制進一步健全,旗縣公共環境、公共秩序、公共文化、公共關系為主要內容的公共文明指數快速提升,一些文明進步的好思路、好做法、好舉措得到迅速復制和推廣。

  該市文明辦探索多種所有制形式的青少年“體學研”運行模式,組織舉辦了第23屆全國未成年人體學研活動,開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同步走”為主題的助力招商引資、脫貧攻堅、幫扶結對行動。

  為使精神文明建設高效開展,該市充分利用大數據“雲平台”,開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社區、文明家庭“六大文明”創建活動。(記者 皇甫美鮮 實習生 郭羽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