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盟855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超過5萬元

2021年04月05日07:59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錫林郭勒草原傳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該盟855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超過5萬元,提前2年實現原定到2022年底全部嘎查村實現5萬元以上集體經濟收入的目標。

  2017年,錫林郭勒盟全面消除了集體經濟薄弱、財政虧空的“空殼村(嘎查)”。在此基礎上,該盟通過強化黨建引領、突出示范帶動、聚焦合作聯合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結合脫貧攻堅戰的深入實施,大力扶持嘎查村產業發展,實現了全盟855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超過5萬元,為鄉村振興戰略的早日實現奠定堅實基礎,為富民強村和農牧業現代化發展筑牢了根基。

  在該盟855個嘎查村中,集體經濟年收入超過10萬元的有558個,50萬元以上的111個,總額達到3.23億元,形成了資產盤活、光伏產業、入股分紅、服務創收、村辦企業、村企合作、特色種養殖、旅游開發、園區化發展等10種模式為主導的多元化發展路子。

  鑲黃旗文貢烏拉蘇木達布森高勒嘎查通過成立養殖專業合作社,發展壯大了集體經濟,成為錫林郭勒盟年收入超過50萬元的嘎查村之一。該嘎查“呼歌吉樂”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09年,目前養著80頭西門塔爾牛。合作社通過年底分紅、安排就業、供給母牛等一系列扶貧措施,讓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烏雲巴圖一家穩定脫貧,年收入達到7萬元。在達布森高勒嘎查,“呼歌吉樂”養殖專業合作社不僅僅是扶貧“領頭羊”,更是帶領嘎查全體牧民駛向全面小康的火車頭。“僅在2020年底,嘎查從合作社收益中拿出14萬元,分給嘎查70戶牧民每戶2000元。”該嘎查副嘎查長照日格圖介紹,今后,嘎查還要讓貧困邊緣戶都在合作社實現就業,為嘎查所有牧民交合作醫療費用,以此來鞏固脫貧成果。

  在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的進程中,錫林郭勒盟始終以基層黨建為引領,通過大力推廣“黨支部+合作社”“聯合黨委+企業”“黨員中心戶+協會”等模式,讓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與嘎查村為民服務的“經濟”功能更加緊密聯系,全盟1554戶黨員中心戶領辦創辦合作社157個,促進6897名貧困人口脫貧,使黨建帶動農村牧區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得以顯著提高。(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