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星星的孩子” 鋪好健康成長路

王慧

2021年04月02日17:5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孩子在兩歲時就發現不會指物,不會應聲,與其他孩子的反應能力差別很大,后來醫生說可能是自閉症,最好盡早干預,以免耽誤病情。去年來到呼和浩特市回民區天愛康復公益服務中心后,經過專業老師的干預,短短半年就已經明顯好轉。”看著自己的孩子能像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樣學習、生活,孫女士特別欣慰。

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日”,為喚起社會公眾對自閉症兒童群體的關愛,呼和浩特市、回民區兩級殘聯攜手天愛康復公益服務中心開展了“DIY烘焙”“為愛點燈騎行”“走進幼兒園融合”等活動,呼吁關愛“星星的孩子”。“希望這些充滿愛的作品,能夠打破人們的偏見。”天愛康復公益服務中心負責人崔朝霞介紹說,通過這些陪伴、體驗,能增加他們的社交技能,讓他們體驗職業技能,也能讓他們實現自身價值。

呼和浩特市殘聯理事長郎曙敏表示,呼和浩特市目前有殘疾人6.2萬余人,其中有一部分就是自閉症患者,除了成年患者,更多的是孩子。呼和浩特市殘聯以及社會各界要積極探索和考慮未來自閉症朋友的就業問題,要積極的為他們開展一些適合自閉症朋友的崗位和渠道,讓他們很好地融入社會,共享改革開放發展成果,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呼和浩特市殘聯康復部主任李青梅介紹,2020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出台了《殘疾兒童救助辦法實施意見》,對全市的肢體、智力、孤獨症和聽力的殘疾兒童進行了康復訓練補貼,每個孩子兩萬元,包括呼和浩特市天愛康復中心在內的100多個孩子都享有政策補助。這項普惠政策讓殘疾兒童受益多多,減輕了很多家庭的負擔。目前全市正在專注於消除自閉症人士康復教育就業障礙,康復一個孩子,就是解救一個家庭。

“引領‘星寶’走出孤獨,並非僅是純粹的醫學問題,更是一個考驗專業、耐心和愛心的社會問題。”崔朝霞說,希望以此能提升社會對自閉症的認知,呼吁社會給自閉症兒童提供公平、友愛的教育環境,呼吁更多的人支持和關注患自閉症的兒童的康復工程。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