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區:創新“互聯網+政務服務” 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1年04月01日09:20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幾年來,阿拉善高新區扎實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和“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政務流程,優化提升“一站式”服務功能,設立“綠色通道綜合窗口”,探索網上辦事服務新模式,不斷創新“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有效推動審批服務提質增效,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高效。

  位於該高新區的內蒙古齊暉藥業有限公司,於2019年3月開始土建施工,目前一期項目已建成並試生產,二期項目土建及設備安裝結束。“我們公司建設進度這麼快,得益於阿拉善高新區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的一站式服務,讓企業手續申報更加簡潔、明了。所有手續都由該局工業信息科專人負責,跟蹤辦理,為我們項目建設提供了極大便利。下一步,我們希望高新區可以協調一些專家對涉及企業的相關政策進行解讀,讓企業對國家、自治區和盟裡的相關政策更加清楚,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該公司總經理助理謝小強對記者說。

  內蒙古幸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2020年4月底在該高新區開工建設項目,目前該公司一期項目土建工程和設備安裝基本完成,完成投資2.2億元,預計今年5月試生產。“自項目建設以來,高新區在營商環境上為我們做了很多工作,就拿手續辦理來說,我們申報后不久就辦理好了,比我們在其他省市的企業要提前3個月。目前,我們亟待解決的是天然氣問題,這是生產所需,希望相關部門能夠盡快協調解決。”該公司董事長陳富華說。

  據了解,2020年,該高新區扎實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和“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提升“一站式”服務功能,不斷推動審批服務提質增效,全年辦件量達到174919件,按時辦結率100%。

  阿拉善高新區在優化營商環境中取得成績的同時,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和短板弱項。主要體現在簡政放權質量不高,“三集中三到位”落實不夠到位,“互聯網+政務服務+監管”進展相對緩慢,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強等方面。

  “對於自身存在的不足,我們要嚴肅認真對待,並堅決整改。”阿拉善高新區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姚彬說,“今年,我們著力實施兩大創新務實的舉措,一是要扎實做好政務服務‘線上通辦’,進一步規范交易流程,簡化交易程序﹔二是要創新發展政務服務‘線下便民’,橫向升級改造政務服務大廳,縱向將便民自助服務向嘎查延伸,從而進一步推動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曹明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