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紀委監委:堅決做好優化營商環境“護航員”

2021年03月31日08:54  來源:內蒙古日報
 

  用科學的制度設計護航營商環境優化,窮盡所有渠道傾聽企業群眾呼聲,對破壞營商環境者零容忍、不姑息。去年以來,包頭市紀委監委系統圍繞市委打造全方位深層次一流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立足職責定位,在一線跟進監督、在一線解決問題,堅決做好優化營商環境“護航員”。

  頂層設計導引護航行動

  包頭市紀委監委印發了《包頭市紀委監委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加強對監督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了緊緊圍繞保障《包頭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包黨發〔2020〕13號)、《關於對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加快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包黨發〔2021〕5號)、《包頭市推進招商引資重大項目建設固定資產投資工作機制》(包黨辦﹝2021﹞4號)落地落實,拓寬舉報渠道,加強監督檢查,嚴格執紀問責,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必須把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同時出台了《充分發揮紀檢監察職能促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實施意見》,提出10項具體舉措,多個維度保障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編發了《護航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手冊》,整理收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重要論述、優化營商環境相關政策文件、自治區黨委和包頭市委有關會議精神及評論文章等資料35篇,為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護航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政策指引和業務指南。

  “上訪”“下訪”回應企業需求

  發現自己忘了帶舊營業執照副本,正在辦理新營業執照的包頭市某公司負責人白禮懊惱不已。抱著試一試的態度詢問了窗口服務人員。工作人員說:“這個簡單,用‘容缺受理事項’辦就行了,沒帶的材料在規定時限內補齊就行了。”

  這個“容缺受理事項”是在不久前剛剛改善的服務事項。1月28日,九原區紀委監委在優化營商環境政務服務專項督查中發現一單位上報的容缺事項不符合實際要求,缺乏可操作性,並下發了整改通知書。問題很快得到解決。

  監督精准及時,整改也立見成效。“從排隊到辦業務總共用了不到20分鐘,如果因為副本沒帶,再回去取的話,最少也得需要2個小時。通過容缺受理,我們公司新業務的開展就不受影響了。”白禮說。

  優化營商環境,首先要找准制約營商環境向好向上的症結所在。包頭市紀委監委堅持“上訪”“下訪”同發力,一手抓信訪舉報,一手抓實地走訪,深入了解企業的需求訴求,深度聚焦影響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為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層次的一流營商環境做出紀檢監察機關的貢獻。

  去年以來,包頭市紀檢監察系統進一步暢通信訪舉報渠道,積極構建“信、網、電、微”四位一體監督舉報機制,對2019年以來涉及營商環境的26條問題線索處置情況進行“回頭看”,運用“三不兩直”工作法對全市各地區、部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行監督,組織開展對全市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及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察,上線運行優化營商環境精准監督平台,全面聚焦優化營商環境中的服務、審批、監管全過程、各環節存在問題。對9個旗縣區、包頭稀土高新區和48個部門單位進行了重點巡察,共發現問題26個,提出意見建議7條。

  包頭市紀委監委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優化營商環境“大走訪、大排查、送溫暖、促發展”專項行動。市縣兩級紀委監委組建了由主要負責人帶頭參與的走訪聯系工作組,動員全體紀檢監察干部深入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和優化營商環境各成員單位,通過實地走訪、座談交流、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方式,一線了解企業經營發展情況,主動聽取征集在涉企服務、企地融合發展等方面的問題和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截至目前,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已走訪企業、職能部門300家,召開座談會72次,個別訪談141人,發放收回調查問卷1010份,征集問題415個、建議272條。

  亮劍出鞘釋放嚴管信號

  “包頭市人防辦原調研員張鐵英在擔任市運管處處長、市人防辦副主任期間,非法收受多名企業經營者和個體承包戶送予的巨額錢款,為請托人在承攬工程及協調工程相關事宜、出租人防資產等方面謀取利益,破壞了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包頭市醫療保障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孫建彬,2016年至2018年,在擔任市醫療保險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多家醫院、藥房、社區衛生院在撥付醫保款等方面給予幫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嚴重污染了醫藥系統的營商環境和行業生態。”

  今年3月1日,包頭市紀委監委在媒體上公開通報了兩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件,展現出護航營商環境的鮮明態度。

  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開展到哪裡,監督執紀就跟進到哪裡。對受理的黨員干部、公職人員不擔當、不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吃拿卡要、以權謀私等損害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嚴格落實“四辦”機制,分類快速處置,並對典型案例及時通報曝光,以案明紀、以案示法、以案促改,達到查處一起案件、整改一批問題、健全一批制度、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包頭市紀委監委共受理損害營商環境問題線索18件,通報曝光2批6件。(記者 格日勒圖)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