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公安廳推進全區森林公安改革 打造生態環境保護新警種

2021年03月31日16:2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聿修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31日電(張聿修)3月31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區森林公安改革的相關情況。

據發布會介紹,為構建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行高效、符合新時代要求的生態環境食品藥品犯罪偵查警務機制和勤務模式,打造一支強大、規范、專業的生態環境保護新警種,在政策主管部門的精准指導和大力支持下,自治區公安廳推進全區森林公安機構、職能、編制調整各項工作。

具體改革內容包括將自治區森林公安局與食品藥品和環境犯罪偵查總隊機構整合、職能融合,重新設立自治區公安廳生態環境食品藥品犯罪偵查總隊﹔將內蒙古自治區森林公安局磴口沙漠林業分局機構職能編制下劃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公安局﹔重新組建大青山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安局﹔調整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公安局及所屬局機構職能編制,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公安局在原有職能職責基礎上,增加偵辦轄區礦產、生態環境、生物安全、草原領域刑事案件職能,將監管、看守、拘留等職能劃轉至地方公安機關﹔參照自治區森林公安局與食品藥品和環境犯罪偵查總隊整合模式,指導盟市、旗縣(市、區)森林公安機構改革。

據介紹,在全區構建生態環境食品藥品犯罪偵查三級機構體系,能夠確保自治區、盟市、旗縣(市、區)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機構職能更加完備、政令警令更加暢通,從而實現組織機構和管理體制優化,建立起運行高效的生態安全保障體系。同時,通過此次改革,進一步明確了大興安嶺森林公安局和大青山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安局兩個廳直屬森林公安局的職能定位,專業化、職業化水平將顯著提升,著力打造出內蒙古維護生態安全的兩個“拳頭”。森林公安改革后,將全面納入到全區公安發展整體布局框架內,能夠充分利用信息研判、技術手段、警力配備、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優勢資源,開展多部門、多警種聯合作戰,形成有效打擊合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