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市:黨史學習教育聚焦為民辦實事解難題

2021年03月30日09: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烏蘭察布市啟動重點項目“集中審批周”,總投資額516億元的42個重點項目現場得到集中審批﹔集寧區舉辦以“優化營商環境,譜寫宏圖遠景”為主題的創業創新沙龍活動,助力萬眾創新實現新時代創業夢……自中央決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烏蘭察布市迅速行動,精心安排,重點在學史力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上發力,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迅速升溫。

  3月5日,烏蘭察布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議,對全市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系統動員部署,成立由市委書記任組長、市長及市委有關領導任副組長的領導小組,擰緊壓實責任、逐級傳導壓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實。抽調89名精干力量組建綜合協調、宣傳引導、實踐指導等5個工作組,向各旗縣區和市直部門派出9個巡回指導組,列出任務清單,明確責任主體、目標任務和時限要求,研究制定初步實施方案,將工作任務、時間節點、步驟要求,細化為16項具體舉措,制定了“流程圖”和“行事歷”,實現了各項專題實踐和組織活動安排流程化、時序可視化。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后,各工作組和巡回指導組迅速行動,下沉一線開展工作。

  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中,該市注重方式方法創新,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活動。市委組織部組織開展“學黨史強黨性,守初心擔使命”主題黨日活動,觀看紀錄影片《鋼鐵運輸線》,圍繞機關工作進行交流研討。市委宣傳部組織全市各級媒體開設“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慶祝建黨百年 黨史學習教育”等專欄專題,第一時間轉發中央及自治區主要媒體刊播的重點報道,刊播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動態。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各類媒體共發布報道1000余條。全市各地各部門利用微信公眾號等網上學習平台開設“黨史百年天天讀”“黨史故事100講”等專欄。同時,讓紅色資源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集寧戰役紅色紀念園依托紅色資源優勢,以參觀、講解、培訓、研學等多種形式,積極在學習教育模式與實際工作相結合中尋求創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該市還印發了《關於在全市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聚焦為民辦實事解難題,開展“三問”“承諾踐諾”“我幫你”“七一”慰問和“轉變作風服務發展”5項活動。其中,“三問”活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把政府服務熱線12345與媒體監督聯動起來。要求各旗縣市區啟動優化整合政府便民服務和“開門納諫”工作機制,通過門戶網站、新媒體公號等線上平台和實地調研,舉辦座談等暢通民意訴求表達渠道,受理匯總群眾反映事項,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等,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具體要求落實落地。

  “學史力行”成為烏蘭察布市廣大黨員干部學史踐行的目標。集寧區新華街道南園社區積極行動,通過開展“老黨員講黨史”,吸引社區居民參與公益活動,定期開展義診、為高齡老人拍婚紗等活動,受到群眾的稱贊。這幾天,察右中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們正奔波在社區、鄉下,為群眾辦理低保年檢、做清潔、搞維修,哪裡需要去哪裡。(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