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盟公安局奏響“四部曲”扎實推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走深走實

2021年03月30日1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錫林郭勒盟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全面啟動以來,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根據自治區黨委和盟委的工作要求,在第七駐點指導組的正確指導下,錫盟公安局奏響“四部曲”扎實推動教育整頓工作走深走實。

群眾參與監督 奏響開門納諫協奏曲

錫盟公安局堅持把群眾參與貫穿教育整頓全過程,通過制發公開信、設立舉報箱、公布舉報電話、召開民意懇談會等多種方式,廣泛征求人民群眾、民警家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勞動模范以及旗縣市(區)公安局、基層派出所的意見和建議,暢通群眾訴求表達、解決、溝通、反饋渠道,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同時,以召開新聞發布會,利用電視、廣播、微信公眾號、交警崗亭LED顯示屏等外宣媒體和盟公安局網頁開辟教育整頓專欄和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全方位提高群眾的知曉率和覆蓋率。

突出五個方面 奏響學習教育進行曲

錫盟公安局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制定了政治教育、黨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民族團結教育5個方面的學習計劃。政治教育突出“早練晚學”,黨史教育突出“人人上講堂、人人講黨課”,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發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警示教育突出“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增強全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英模教育突出“找差距、樹標兵”,以公安部二級英模包長海、苗亞夫為榜樣,選樹偵查破案標兵、愛民模范標兵、掃黑除惡標兵、崗位技能標兵、創新實干標兵等五類標兵。目前,已利用公安黨校舉辦了二期政治輪訓班,邀請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內蒙古黨校等院校的6名教授,圍繞政治理論、黨史教育等主題,採取“以講促學”“以寫促學”“以考促學”的方式為全體民警授課。

解決急難愁盼 奏響為民服務和諧曲

錫盟公安局始終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充分發揮各警種的職能優勢,通過開通辦理居住証、駕駛証等綠色通道,為老弱病殘居民上門辦戶口、身份証等証件,深入中小學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完善短信報警12110平台、下放全盟機動車質押與解除質押登記備案業務受理權限、校車駕駛資格和標示標牌發放業務權限、建立警企聯動長效機制等措施,累計為群眾辦理“急難愁盼”的實事40余件,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抓聯動促提高 奏響高質量發展前進曲

教育整頓的最終目的是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錫盟公安局把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聯動,切實推動在辦事效率上有新提高﹔把辦實事與查處害群之馬相聯動,切實在公安工作公信力上有新提高﹔把抓教育與整治頑瘴痼疾相聯動,切實在推動公安隊伍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上有新提高﹔把教育隊伍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相聯動,切實在筑牢忠誠警魂上有新提高。真正把隊伍教育整頓成效轉化為推動錫盟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全面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鐵軍。(崔克勤)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