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有奔頭!

2021年03月30日08:54  來源:內蒙古日報
 

  人勤春來早。3月的呼倫貝爾冰雪消融,大地復蘇。曾經的貧困旗、貧困村和貧困嘎查,無論是生產方式,還是村容村貌,無論是致富產業,還是增收渠道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百姓的精氣神足了,口袋鼓了,一幅小康圖景躍然紙上。

  “十三五”以來,呼倫貝爾市累計脫貧131198人,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清零,286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2個國貧旗、4個區貧旗市全部摘帽。

  “有黨的好政策,再加上自身的努力,好日子就有奔頭!”過去長期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何輝萍,依托鄂溫克族自治旗精准脫貧生豬養殖項目,聯系其他兩戶貧困戶合伙辦場,當年人均收益超過1萬元。如今何輝萍已經住上50平方米的新房,家用電器一應俱全,還飼養著6頭奶牛、20余隻羊。

  好產業、好項目編織起貧困群眾幸福網。幾年來,呼倫貝爾市立足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結合資源優勢,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斷拓寬增收途徑,助力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形成村村有脫貧產業項目,人人有增收門路的良好局面。食用菌、中草藥、蔬菜大棚、庭院經濟、標准化養殖、村級光伏……這些過去群眾陌生的產業項目,如今已成為他們致富奔小康的“金鑰匙”。

  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該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3679元增加到2020年的13840元,年均增長30.3%﹔累計完成1222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解決了45271名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市嘎查村全部通硬化路、動力電、生活用電、寬帶和光纖,配齊衛生室、村醫、文化室、文化廣場和超市,集體經濟均有穩定收入且實現遞增。

  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明顯增強。該市累計實現貧困人口就業7萬余人次。完成6121名貧困人口、3076套安置住房的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鄂溫克族自治旗、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2座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國家財政補貼資金到位4375萬元,鄂倫春自治旗17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累計收益659萬元。

  貧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該市建立輟學學生動態管理數據庫,實行動態監測,全市范圍內無因貧失學輟學學生﹔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保障范圍,符合救治條件的貧困患者做到應治盡治,貧困慢病患者簽約服務實現應簽盡簽﹔累計培訓各級扶貧干部25.6萬人次。

  社會幫扶取得顯著成效。該市落實京蒙扶貧財政援助資金2.73億元,累計實施項目166個,涵蓋產業扶貧、教育醫療、基礎設施等領域。中央定點包扶單位累計向定點幫扶的鄂倫春自治旗和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直接投入1510萬元,引入資金220萬元,扶持當地產業扶貧項目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萬企幫萬村”行動累計投入2071萬元,帶動貧困人口3634人。

  脫貧只是邁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呼倫貝爾市繼續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責任,確保干勁不減、勁頭不鬆﹔摘帽不摘政策,持續聚焦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工作﹔摘帽不摘幫扶,持續提升脫貧攻堅成效﹔摘帽不摘監管,不斷健全防致貧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機制,持續加大防貧保險資金投入力度。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呼倫貝爾市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脫貧攻堅的精神和干勁努力建設美麗富饒、和諧安寧的呼倫貝爾,繪就鄉村振興的幸福生活新畫卷。(記者 李新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