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羔保育

2021年03月26日09:25  來源:內蒙古日報
 

  為體弱的羊羔補營養。

  清理牛圈。

  照料“三胞胎”羊羔。

  為羊群投放飼草。

  觀察牛犢長勢。

  陽春三月,冰雪融化,興安盟科右前旗烏蘭毛都草原農牧民進入接羔保育關鍵時期,呈現著一派繁忙景象。

  運飼草、清棚圈、喂羊羔……烏蘭毛都蘇木草根台嘎查牧民寶音忙得不亦樂乎,羊圈裡“雙胞胎”“三胞胎”羊羔格外搶眼。“這些新接的羊羔是本地羊和薩福克羊雜交改良的,個頭兒大、成活率高、肉質好,接雙羔、三羔的多。我這300多隻羊羔在同等條件下,可比本地羊羔多賣6萬多元。”寶音高興地說,通過品種改良,他家的羊群肉用性和抗病性逐漸增強,效益也逐年提高,去年養羊收入達60多萬元。

  為做好春季接羔保育工作,今年科右前旗及早安排部署,加大疫病巡查力度,防止外疫傳入,利用閑時舉辦家畜飼養管理、選種配種、接羔保育、飼草轉化、棚圈建設等技術培訓。同時,積極引導農牧民轉變畜牧業生產方式,進行畜牧業結構調整,促進生產發展、農牧民增收。截至目前,該旗共接羔104.6萬頭隻,其中大畜接羔2.75萬頭,小畜接羔101.9萬隻,大小畜成活率分別達99.6%、98.9%。(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實習生 白海順 阿茹娜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