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下大氣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大力度抓好項目建設 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25日08:4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石泰峰在呼包鄂三市調研時強調 下大氣力優化營商環境 加大力度抓好項目建設 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3月22日至2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深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包頭市稀土高新區、昆都侖區、青山區、九原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考察調研重大項目建設情況,強調要下大氣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力度抓好項目建設,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3月2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呼和浩特市和林縣正緣農牧業有限責任公司,了解運營情況。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3月2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呼和浩特市和林縣盛健生物科技集團,了解羊奶粉加工和生產情況。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隨著天氣回暖,各地陸續進入項目建設施工季,作為全區經濟發展重要引擎的呼包鄂三市,重大項目推進得怎麼樣,石泰峰非常關注。三天來,他走進企業、園區、工地,接連考察了十多個產業項目。正大食品加工、金力永磁材料、南高齒傳動設備二期、美科硅能源二期、光威碳纖維等項目的施工現場,管架林立、機械轟鳴、工人忙碌,一個個項目工程正在熱火朝天地建設中。石泰峰詳細了解項目手續辦理、施工進度、投產達效等情況,關切地詢問企業在項目建設中還有什麼困難。他指出,搶抓工期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對於企業發展非常重要,各地要全力以赴、高效優質地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想方設法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推動各類重大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決不允許因服務保障工作不到位影響項目實施進度。要盯緊抓實每一個重大項目,簡化手續辦理,強化要素供給,精准有效保障,確保項目按計劃扎實推進。要立足自身優勢和發展所需,深入謀劃實施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3月2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包頭市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項目建設情況。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3月2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內蒙古光威碳纖有限公司,了解大絲束碳纖維產業化項目建設情況。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和支撐作用,加快推動全產業鏈發展,對於促進地區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石泰峰對此高度重視。在盛健生物科技、韻升強磁、北奔重汽、磐訊科技、明拓鉻業、東寶生物等企業,他走進生產車間、產品展廳,詳細了解產品特性、生產工藝、科技研發、市場銷售、產業延伸等情況。上游供貨是否穩定,產業配套情況怎麼樣,在同行業處於什麼水平,石泰峰問得十分詳細。他強調,要立足現有產業基礎,更加注重培優增效,有針對性地實施產業鏈缺失項目、延伸項目、升級項目,著力發展精深加工,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切實提高產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要精心打造每一個產業的龍頭企業,引領和帶動相關產業成鏈條、集群式發展,鼓勵企業對標先進、做大做強,爭取掌握行業話語權。他勉勵企業要精准對接國家相關政策,針對不同需求精准定位市場,加強科技研發,推出更多優勢產品,努力搶佔市場先機、贏得更大效益。在考察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時,石泰峰強調,政府要做好規劃、搭好平台、搞好服務,堅持圍繞產業鏈、供應鏈布局創新鏈,充分發揮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強創新合作、積極引進人才,加大重點領域技術攻關力度,依靠科技創新提升產品競爭力和產業發展層次。

3月2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包頭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二期項目施工現場,了解規劃發展情況。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3月2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鄂爾多斯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了解內蒙古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運行情況。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項目建設要符合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要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考察中,石泰峰反復叮囑各級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決策部署,謀項目、上項目必須充分考慮生態環保要求,嚴格落實節能減排要求,大力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在遠景現代能源裝備產業園,石泰峰深入了解遠景電極、電芯、模組等產品生產管理過程,實地察看項目建設現場,他指出,鄂爾多斯市要抓住碳達峰、碳中和的機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強與遠景科技集團的全方位合作,高起點、大手筆抓好規劃建設,加快打造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零碳”產業園區,大力促進用能結構變革,有力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更好推動地區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在天驕綠能光伏發電示范項目基地,石泰峰詳細了解“採煤沉陷區生態修復治理+光伏+”模式運行情況,他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個大生態系統,要尊重規律、開拓思路,深入研究如何在這個大生態系統下推進“光伏+”產業發展,光伏板下面適合種什麼、干什麼,要請專家科學論証,謀定而后動,更好把生態修復與鄉村振興結合起來,把企業和農民等各方的利益兼顧好,努力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要重視抓好農業領域重點項目建設,堅持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強化科技引領、人才支撐和龍頭帶動,完善農企利益聯結機制,積極培育優良品種,抓好農畜產品精深加工和全產業鏈發展,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3月2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天驕綠能光伏發電示范項目區,了解天驕綠能光伏項目建設情況。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3月2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來到鄂爾多斯江蘇工業園區,了解遠景現代能源裝備產業園建設情況。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營商環境建設是石泰峰此次調研特別關注的一個重點,他每到一處都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認真傾聽企業的意見,詳細詢問當地的營商環境好不好、對各方面的服務滿不滿意。他對企業負責人說,不論企業來自哪裡,隻要在內蒙古投資興業就是內蒙古的企業,我們一定全力支持、全力服務。你們在內蒙古發展好了,就是我們最好的口碑,也會吸引更多的企業來內蒙古投資興業。他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及時回應企業關切,真心實意搞好服務,堅決做到守信踐諾,全力打造良好營商環境,讓所有到內蒙古投資的企業都能來得放心、干得安心、賺得稱心。

調研期間,石泰峰還專程來到達拉特旗樹林召鎮黃河堤岸,詳細了解近期出現的死豬事件處理情況。他指出,黃河沿線生態保護事關重大,要認真吸取事件教訓,舉一反三加強沿線監管,運用好人防技防手段,防止出現盲區和死角。要加強對廣大群眾的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保護母親河的意識和自覺。

自治區領導王莉霞、孟凡利、張韶春、艾麗華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分段參加活動。(記者 劉曉冬)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