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內蒙古黃河沿線賞鳥品魚

2021年03月25日10:40  來源:內蒙古文化和旅游廳微信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母親河黃河在流經內蒙古境內時拐了一個彎,俗稱“幾字灣”。內蒙古地處黃河中上游,境內黃河全長890多公裡。每到初春三月,隨著天氣轉暖,冰雪消融,“幾字灣”的黃河開河,這裡便成為了眾多游客在早春時節來內蒙古黃河沿線賞候鳥、品河魚、感受民俗風情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沿黃濕地賞候鳥

今年三月伊始,達拉特旗樹林召鎮沿黃濕地上便迎來今春第一批天鵝、野鴨等候鳥。其中,天鵝最多,數量有近500多隻,它們有的三五成群在悠閑覓食,有的排成一行在天空飛翔,清脆的鳴叫聲此起彼伏,給原本寧靜的黃河濕地帶來一片生機盎然、美麗壯觀的場景,成為達拉灘上又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預計到3月底,第二批、第三批天鵝、野鴨、黑鸛等候鳥也將陸續到達,屆時,達拉特旗沿黃濕地將變成名副其實的飛鳥天堂。5月底,這些候鳥將全部離開達拉特繼續向北遷飛。

每年黃河開河期間,內蒙古沿黃地區就形成大大小小的灘涂、濕地和湖泊。作為我國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內蒙古沿黃濕地溫暖的河水帶著數不清的小魚、小蝦,引得成群的天鵝、鴻雁、野鴨等齊聚於此,隨風旋舞。這些候鳥都是從雲南、西藏、青海等地遷往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中途在這裡歇腳。

“七九河開看天鵝,八九雁來聽雁鳴。”春日暖陽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的湖泊裡,這些候鳥有的在水中漫游,有的在河灘上展開雙翅,有的像利箭一樣沖上天空,還有的在交頸纏綿互相訴說著什麼……

近幾年,隨著內蒙古生態建設不斷推進,生態環境日益改善,黃河沿線濕地水面逐漸擴大,水質無污染,水裡有候鳥豐富的食物,成為天鵝等候鳥休憩、補充體力得天獨厚的場所。達拉特旗是觀賞天鵝的絕佳之地,每年開河之際,成群結隊的天鵝聚集在達拉特黃河邊,吸引大批攝影愛好者前來定格這一美好瞬間。

開河魚宴品魚鮮

3月的黃河冰凌消散,魚躍歡歌,開河魚宴受追捧,達拉特旗、托克托縣等黃河沿線迎來春季游客高峰。

隨著溫暖的陽光普照,達拉特旗沉寂休養一冬的開河魚又翻身躍出水面,吸引著來自四面八方的賓客前來品嘗它的鮮美。每當這個時節,包頭、東勝、呼和浩特等地的游客總是乘興踏春而來,品美味開河魚而歸。

近年來達拉特旗依托黃河防洪堤鹽鹼地、蓄滯洪區和中小型水庫,大力發展水產養殖和濕地休閑觀光漁業。樹林召鎮、王愛召鎮等部分沿河村落已初步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休閑觀光體系,並申請認定了大樹灣、昭君墳、德勝太、中和西等四個無公害水產品產地及六個無公害水產品,黃河魚的美名也享譽周邊地區。

隨著旅游業的快速發展,內蒙古黃河沿線地區依托“開河魚”經濟,發展起了眾多農家樂、漁家樂,成為內蒙古鄉村旅游發展的一抹重彩。

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郝家窯村,許多村民辦起了農家樂,每年3月到5月都會迎來大批吃開河魚的游客,尤其是周六日,肯定爆滿。

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包頭市沿黃等地也紛紛打出“開河魚”招牌,吸引游客前來品嘗。以品嘗開河魚農家樂、漁家樂為點,以體驗鄉村游、林俗游、牧家游為線的旅游產品也成為內蒙古春季黃河沿線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

春天正是吃魚的最好時節,因為春季魚兒臨近產卵期,體內積蓄了更多的營養。此時的魚,身體肥碩而堅實,其體內各種氨基酸增多且含量均衡,所以魚的味道也更鮮美。

據資料介紹,冬之魚池,魚在冰中不食不動,至來春冰開取之,極肥美,其封河時所取則味稍遜。可見,古人早已懂得享用開河魚了。眼下春回大地,黃河開化,吃開河魚自然就成為春季喜歡吃魚的人們的不二之選。如果你喜歡吃黃河魚,那就帶著家人來感受春的氣息,品嘗開河魚的滋味吧!

自從2018年3月達拉特首屆黃河開河文化節舉辦以來,達拉特、托克托等沿黃旗縣每年都在三四月份分別舉辦黃河開河文化節。以節慶的形式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齊聚這裡,共同感受民俗風情、欣賞天鵝起舞、品嘗開河鮮魚。

陽春三月,冰融河開﹔沿黃濕地,氣象萬千﹔母親河畔,熱鬧非凡。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齊聚亮麗黃河灣,共同感受民俗風情、領略地域文化、飽覽無限春光,開啟一場規模浩大、內容豐富的文化旅游盛宴。

達拉特黃河開河文化節主會場的現場捕魚活動表演氣氛熱烈,幾位大叔穿著水褲跳進水裡扯著漁網,喊著號子,把魚聚攏在一起,然后用大塑料筐一筐一筐往岸上撈魚。當活蹦亂跳的大魚出水時,游客們大聲歡呼,紛紛拿起手機、相機拍照。許多游客直接掏錢購買鮮魚,准備回去大快朵頤。

免費品嘗開河魚更是黃河開河文化節的重頭戲。久負盛名的“大樹灣黃河魚”是母親河饋贈給沿河百姓的絕佳禮物,味道鮮美獨特。為了讓八方游客品嘗美食,主會場支起幾口大鍋,放入剛打撈出水的魚,廚師把各種調料依次放進去,不一會兒魚的香味就飄散開來,這些魚燉好了,會請游客免費品嘗。游客們端著碗站在路邊吃魚,都會對香氣扑鼻的黃河開河魚贊不絕口。

內蒙古黃河沿線的春季賞鳥品魚活動剛剛拉開帷幕,更多的好戲連台還在陸續上演。如果你也想來這裡一飽眼福和口福,“幾字灣”的沿黃濕地與黃河漁村,正等著你到這裡的任何一處來賞玩!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