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村”成了“亮點村”

2021年03月24日09:11  來源:內蒙古日報
 

  “今年要把黨群活動中心建起來,以后村裡開展黨建活動就方便了。另外,把爆裂玉米的種植規模再擴大個四五千畝……”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大佘太鎮忠厚堂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躍平跟村兩委班子成員、村民代表詳細謀劃著。

  53歲的村民侯明喜說:“近些年村裡變化太大了。人心順了,發財的路子也就來了。我們一定要趁機好好發展,讓忠厚堂村越來越好、村民越來越富。”

  過去,雖然村裡土地好、村民收入不錯,但由於歷史遺留土地糾紛問題,發展緩慢。后來,土地糾紛逐步化解,忠厚堂趁勢大力加強村黨支部建設,嚴格落實“三務公開”制度,從上牆到上網,村民能及時了解全村黨務、村務、財務情況。通過一系列舉措,村民人心齊了,各項工作得到順利推進。

  村黨支部征得村民同意,整合村集體資產,引入資金260萬元對破舊的村校進行翻新修繕、硬化綠化,並將學校以固定資產形式出租給企業建駕校,通過收取租金每年為村集體帶來收入2.1萬元,並帶動12名村民就業。隨后,忠厚堂村將村集體資金12萬元入股駕校,建成當地后山地區唯一一座汽車檢測站。

  “駕校建好了,方便了十裡八鄉的人們來檢車、考駕照,連好多六七十歲的老漢也要考本,說以后可以自駕游。”侯明喜笑著說。

  2019年,忠厚堂村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由村兩委成員帶頭示范,每人籌資1萬元、承包土地100畝種植爆裂玉米。去年,村黨支部申請上級財政資金150萬元,村集體籌資30萬元,合作社籌資600萬元,購進爆裂玉米清選、比重、色選設備,擴大爆裂玉米種植面積3725畝。

  村集體經濟發展了,村民重大疾病支出臨時性救助不斷增加,公益事業和基礎設施建設投入進一步加大,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兩萬元。忠厚堂村也摘掉了“項目引進難”的帽子,成為大佘太鎮經濟發展的新亮點。

  該村還扎實推進網格化微治理,按要求建立黨小組、劃分網格、成立理事會、組建志願服務隊、制定村規民約,樹新風、揚正氣,倡導厚養薄葬、愛護環境、鄰裡和諧等文明新風,以紅黑榜為正反向激勵手段,涌現出最美家庭、精巴媳婦、道德模范等一系列先進典型。在巾幗志願者服務隊的帶頭示范和積極倡導下,全村掀起如火如荼的愛國衛生運動,人居環境整治從支部要求變成了村民自覺。

  “現在我們村干淨整潔、凝聚力強,百姓收入提高了,文明素質提升了。今年,我們要把村子建設得更加美麗富裕,朝著鄉村振興的目標大步前進。”王躍平說。(記者 錢其魯 實習生 張越)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