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種蔬菜邊養牛,林東鎮致富勁頭足

2021年03月24日09:0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林東鎮,“一手蔬菜一手牛”成了致富訣竅。

  春寒料峭,太平村村民王艷東已經開始忙著新建今年的冷棚。清理地基、焊接棚梁……王艷東連著忙碌了好幾天。“去年種了6個冷棚,毛收入13萬元左右。今年打算建3個冷棚,與其他種棚戶合作培育辣椒秧。”王艷東樂呵呵地說。

  王艷東的增收路子,是林東鎮產業發展的縮影。該鎮發展設施農業已有近30年的歷史,近幾年發展步子更快,形成了規模化種植、產業化經營、品牌化營銷的發展格局。截至目前,全鎮設施蔬菜村達17個,總種植面積2萬畝,年產值7億元,從業人數1萬人。林東鎮還發揮自身養殖傳統、區位和發展基礎等優勢,推進肉牛產業提檔升級。同時,採取“小群體、大規模”模式,在抓好一兩個標准化養殖場的基礎上,重點發展家庭養殖,實現了規模養殖“頂天立地”、散戶養殖“鋪天蓋地”的發展格局。

  這份喜人的成績單是如何得來的?“我們以黨建引領為突破口,採取‘黨建+’模式,大力推進黨建引領農牧業產業發展,彈好產業發展協奏曲。”該鎮副鎮長王世超給出答案。

  該鎮成立覆蓋太平村、土龍崗村等17個村級黨組織和上京脫貧產業園黨支部,旗農牧局、市場監督管理局、農業銀行、信用社等黨委參與的林東鎮黨建聯合體。並組建以巴林左旗志國供銷有限公司、山東金鄉華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達豐種植專業合作社和17個種植蔬菜村及上京脫貧產業園參與的蔬菜產業聯合體,通過交流研討、志願服務等活動,形成黨建引領蔬菜產業聯合體的產業發展格局。

  在肉牛養殖方面,該鎮成立肉牛產業發展綜合推進組,由鎮動防、農技推廣等部門協調做好招商引資、金融支持、經營主體培育、建設管理和技術服務等工作。還成立肉牛產業協會,以村黨支部為引領,將全鎮養殖大戶、養殖場和活畜交易市場等組織起來,抱團取暖,為養殖戶提供養殖技術、生產、銷售、規范屠宰加工、信息等方面的服務,實現肉牛產業發展同頻共振、互促共贏。

  “種地也是有講究的。種子的新品種、種地的新方法,都有專家教呢。”王艷東一邊干活兒一邊對記者說。

  為強化科技服務,該鎮建立起“外聘專家+鎮農牧業服務中心+科技示范戶+農民土專家”四級科技服務推廣網絡,與內蒙古農業大學、赤峰學院及華夏職業中學建立長期合作關系,開展新品種研發、科技指導、技能培訓等服務,為設施蔬菜產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技術保障。針對肉牛飼養管理技術難點,鎮裡適時組織集中培訓,組建微信群、QQ群解答養殖戶遇到的問題。(記者 韓雪茹 實習生 趙旭冉)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