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牧民接羔忙

2021年03月24日09:04  來源:內蒙古日報
 

  每隻羊寄托著牧民一家豐收的希望。

  畢西日勒圖和薩日仁貴幫助剛出生的小羊羔認“媽媽”。

  給剛當上“羊媽媽”的母羊添加飼草。

  剛出生的小牛犢。

  在羊圈裡撒歡奔跑的小羊羔。

  眼下,正是草原牧民接羔保育的重要時節。陳巴爾虎旗呼和諾爾鎮白音布日德嘎查牧民蘇德爾老兩口,在自家的棚圈裡忙著給新接生的牛犢添加草料,滿圈的小乳牛活蹦亂跳。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水平提高了,棚圈等設施也有了改善,鎮裡的防疫人員經常來家裡,教我們春季牲畜防疫知識,春羔成活率越來越高。”蘇德爾家飼養的繁殖母牛有120多頭,因為草料充足,從去年11月份開始,母牛就陸續產仔,到現在已有60多頭牛寶寶相繼降生。

  家住巴彥哈達蘇木巴彥哈達嘎查的畢西日勒圖和薩日仁貴一家4口人,脫貧后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我家現有7000畝草場,600多隻羊,去年出欄400多隻,收入30多萬元,除了買草外,還給大兒子辦了婚禮。”畢西日勒圖高興地說。

  呼和諾爾鎮白音布日德嘎查牧民巴雅爾圖家更是一派牛年“開門紅”的豐收景象。這邊羊圈裡的“咩咩”聲不絕於耳,那邊牛舍裡,牛寶寶蹣跚學步,主人還貼心地給它們穿上了暖和舒適的棉馬甲。

  今年63歲的巴雅爾圖飼養著近千隻羊、100多頭牛和100多匹馬,算得上是當地的牧業大戶。從今年1月份開始,他便早早做起了接羔繁育准備工作,他家新接的30多頭牛犢和400多隻羊羔,成活率接近百分之百。

  據了解,陳巴爾虎旗通過保証飼草料供應、強化疫病防治宣傳、提供畜牧技術指導等方式,全力保障春羔生產。

  據統計,該旗現有牲畜100.4萬頭隻(匹),其中大畜17.1萬頭匹,小畜83.3萬隻,牲畜免疫密度達到100%。預計今年接羔56.8萬頭隻(匹)。到目前,全旗共接羔8.2萬頭隻,其中大畜1.4萬頭,小畜6.8萬隻。(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新軍 實習生 白長皓 阿斯亞 敖德尼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