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糧食高質量發展指數在京發布 布小林出席新聞發布會

2021年03月23日08:40  來源:內蒙古日報
 

3月22日上午,中國·內蒙古糧食高質量發展指數在北京發布。該指數由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聯合中國經濟信息社共同編制,是全國首支糧食發展綜合評價指數。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張韶春,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賈騫,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貿易司副司長張江波出席新聞發布會,共同啟動中國·內蒙古糧食高質量發展指數發布。

張韶春在發布會上表示,該指數的發布,標志著內蒙古糧食高質量發展數字化評價體系初步形成,為探索糧食高質量發展路徑,研究制定糧食政策措施提供科學依據。內蒙古是全國糧食主產省區之一,是我國重要的農畜產品生產基地。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推進農牧業高質量發展,堅決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宮喜祥表示,指數以內蒙古糧食發展為特色樣本,用數據精准量化糧食高質量發展成效,為糧食行業各相關方提供決策參考。指數的研究成果體現了內蒙古糧食在全國的地位,有利於內蒙古糧食高質量發展和影響力提升。

中國經濟信息社指數研究員孫瑞涓現場作了解讀。指數以2015年至2019年為觀察期,採用可考可查的實際運行數據,經多輪專家意見征集和專家委員會研討確認,從糧食生產、倉儲物流、糧食加工、糧食購銷、應急能力、綜合保障六個維度評估了內蒙古糧食高質量發展總體狀況。指數運行結果顯示,內蒙古糧食呈現高質量穩步發展的良好態勢。2019年,中國·內蒙古糧食高質量發展指數為122.97點,較基期2015年上升22.97%,年均復合增長率達5.3%。內蒙古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以糧食安全為基礎,以穩定糧食生產為優先,以人才科技創新為動力,探索出了一條屬於內蒙古的糧食高質量發展路徑,為全國糧食產業發展和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記者 戴宏)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