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紀錄會“遲到”,但沒有缺席——楊家玉的圓夢之旅

2021年03月21日22:14  來源:新華社
 

3月20日,內蒙古隊選手楊家玉在比賽中撞線。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打破世界紀錄!獲得奧運參賽資格!25歲的楊家玉,終於在2021年全國競走錦標賽暨奧運會選拔賽上,一下子圓了自己的兩個夢。

曾經,她離奧運會和打破世界紀錄一步之遙

2016年裡約奧運會,剛滿20歲的楊家玉以替補隊員的身份跟隨隊伍前往裡約。盡管身在裡約,卻無法上場,那時的她就下定決心,下一次要“正兒八經”地參加奧運會。

2017年,首次參加世錦賽的小將楊家玉一鳴驚人,她在倫敦田徑世錦賽上憑借最后時刻的強力沖刺,力壓墨西哥對手贏得冠軍。輪到自己身披國旗的楊家玉,覺得彌補了一些裡約奧運會的遺憾,也算完成了自己的一個小目標。

命運似乎眷顧了她,然而,遺憾卻再次來臨。

時間回到2019年,同樣是在安徽黃山舉行的全國競走大獎賽暨世錦賽50公裡選拔賽,當時的楊家玉打算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太倉20公裡世錦賽選拔賽上,因此這場比賽按照部署是打算保存實力、以賽代練。

在距離終點接近六公裡的時候,楊家玉退出了比賽。退賽時,她並不知道,按照她當時的成績,有可能會打破世界紀錄。

在與世界紀錄失之交臂后,在她全心備戰的多哈田徑世錦賽上,另一個打擊接踵而至。

由於楊家玉作為該項目衛冕冠軍額外獲得一個參賽名額,中國隊共派出四人參加此次世錦賽。

當日比賽中,四名中國選手始終處在領走集團中。楊家玉卻在最后階段追趕心切,導致技術動作出現變形,接連吃到紅卡,最終被罰下未能完賽。

多哈田徑世錦賽,楊家玉再次成為“旁觀者”,看著台上的三名隊友代表中國隊領獎。沒有人知道那一刻,楊家玉的心裡是什麼滋味。

拼了,為了雙重的夢想

也許越挫越勇,才能讓一個人更加強大。

2020蘇州吳中環太湖競走多日賽暨大運河競走與行走系列賽上,楊家玉以1小時02分43秒的成績力壓呂秀芝和切陽什姐,獲得女子15公裡競走比賽的冠軍。

“按照多日賽的成績,我已經足夠打破世界紀錄了,也給足了我信心。”楊家玉坦言。從那時起,她就在心裡埋下了打破世界紀錄的種子。

在鐵人杯·2021年全國競走錦標賽暨奧運會選拔賽上,當女子20公裡競走的槍聲響起后,早就計劃著在這次比賽上打破世界紀錄的她迅速沖出了大部隊,獨自一人走在隊伍前面。

“今天我就是奔著世界紀錄來的!”再次踏上黃山的賽道,楊家玉對自己很有信心。有著爭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和打破世界紀錄兩個目標的楊家玉,這次在黃山比賽時比原計劃更快了一些。

比賽開始后,教練一直喊讓楊家玉“穩一點”,楊家玉也穩了穩速度,但一直保持著絕對的領先優勢。

一身紅色運動裝束,白色的帽子,楊家玉快速擺動著雙臂,用修長又充滿力量的腿一步一步向自己的奧運夢前進。而隨著距離的不斷拉開,奪冠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早已沒有懸念。這個清瘦的小姑娘,能否打破世界紀錄,成為現場人們的共同期待。

當楊家玉開始最后沖刺階段時,現場觀眾紛紛拿出手機,喊著“楊家玉加油”,並記錄下打破世界紀錄這一歷史時刻。

1小時23分49秒!打破了世界紀錄的楊家玉,盡管還喘著氣,但還是對著大喊她名字的觀眾們,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楊家玉的最終成績,打破了奧運冠軍劉虹在2015年創造的1小時24分38秒的世界紀錄,也如願以償拿到了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

新目標:東京奧運會保三爭金

“我的絕對速度不是很差,主要就是有氧能力,有氧能力、體能也一直都有在加強。”楊家玉說。

比賽中,楊家玉的腹部一直貼著一塊膠布。曾有人認為這是遮文身,其實當楊家玉早在內蒙古體工隊時,沒練多久就時常會感覺到訓練時腸胃有反應,訓練時走著走著就會吐起來,吐完后也會出現胃痙攣的反應。為了避免肚臍進風,每次比賽,楊家玉都會在腹部貼上膠布。

楊家玉的沖勁和韌勁在黃山的這場比賽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從一開始沖在第一方陣,到逐漸拉開距離奠定勝利基礎,楊家玉始終不曾停下腳步,而是咬著牙,一次次擺動手臂。“比賽中最難的就是最后三圈。因為前面速度快,到后面腿快沒有勁了,是一直頂下來的。”楊家玉說。

如今,楊家玉不僅順利拿下了東京奧運會入場券,還立下了新的目標——保三爭金。

“希望東京奧運會還能夠保持這樣的勢頭。”楊家玉說,接下來,還是會回歸平常,像以前一樣腳踏實地,把訓練練好、再爭取更進一步。

在楊家玉看來,中國女子20公裡競走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實力“很穩”。“這枚金牌,我相信肯定屬於中國。”楊家玉說。(新華社記者周暢、吳俊寬)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