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淖爾優質特色農畜產品出口實現“十二連冠”

2021年03月20日09:0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去冬今春以來,巴彥淖爾市優質特色農畜產品喜迎產銷旺季,一批批籽仁和番茄醬等特色產品搭乘貨輪和班列走出國門,走向國際大市場。

在巴彥淖爾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內蒙古鼎業食品有限公司接連收到來自中東國家和地區的5000多噸葵花籽外貿訂單,生產車間裡色選機、去石機、提升機等設備全線驅動,流水線上的工人們正在忙著揀選、計量、包裝,分工協作,加班加點趕工生產。

公司總經理聶長命說:“我們致力於國際營銷和市場開拓,有了穩定的客戶群,先后與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現在,我們已經擁有10條生貨生產線和5條熟貨生產線,每年出口籽仁類產品約5萬噸,海外市場份額不斷擴大。”

據了解,內蒙古鼎業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經營各類瓜子、剝仁為主的出口加工企業,也是自治區級農牧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旗下的全資子公司內蒙古葵先生食品有限公司年產能達20萬噸,銷售收入達5億元,產品不僅在國內各大商場、超市上架,還在德國、美國、迪拜、伊朗和土耳其等國家設置了銷售網點,出口額連續多年居行業之首。

近年來,巴彥淖爾市立足資源稟賦,積極融入國家戰略,強力推動優質特色農畜產品出口。全市現有農產品出口企業220多家,培育形成河套向日葵和肉羊兩個國家級產業集群。其中,河套向日葵產業集群已搭建2個外貿綜合服務平台,進駐50余家中小微企業,“共享工廠”新建6條、年產能達30萬噸的自動化生產線。據初步估算,“群”效應下,每年可為企業節省外貿成本1200余萬元。

據烏拉特海關統計,2020年,巴彥淖爾市累計出口農畜產品43.6萬噸,貿易值38.5億元,同比增長7.9%和9.7%。其中,出口葵花籽仁33.9萬噸,增長4.5%﹔出口番茄制品5.8萬噸,增長60%。出口額連續12年居自治區首位。(記者 韓繼旺)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