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地越來越省心了”

2021年03月19日09:2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各種大型農機整齊停放在院子裡,技術人員在實驗室裡忙碌著……走進中化現代農業達拉特旗技術服務中心,眼前是一派有條不紊的備播景象。

  “前些日子金飛陽合作社訂購了種子和全程營養、全程植保、全程農機服務,我們無償提供前期測土、中期測葉柄等技術服務和技術指導、智慧農業平台應用等服務。”中化現代農業工作人員張帥說。

  據介紹,中化現代農業達拉特旗技術服務中心主要從事農機、配肥等農業社會化服務。該中心充分發揮技術、物力等各方面優勢,有效解決展旦召蘇木農牧民在籽種購銷、農資供應等方面的實際需求,依托測土配方技術為客戶提供“產品+服務”綜合解決方案,為全蘇木春耕備耕和農業規模化經營保駕護航。同時,實施線上服務引流,依托“智慧農業”系統開展遙感服務、精准氣象服務等,幫助農戶了解作物長勢,提前安排農事生產。

  正是一年春好時。中化現代農業達拉特旗技術服務中心的繁忙景象,只是展旦召蘇木全力搶抓農時的縮影。連日來,該蘇木通過座談交流、走訪調研等形式探討產業發展舉措,加快推進土地合作經營和產業結構調整任務,加強市場引導、信息服務、技術推廣、農資保障、產銷銜接等工作,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你看,眼前的這片地今年輪作燕麥,已經播種好幾天了,剩下的4000多畝種植苜蓿。咱們當地有牧場,苜蓿直接被牧場的養牛基地收購,銷路不愁。”在展旦召嘎查,牧樂園種植養殖農牧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軍指著正在春播的耕地樂呵呵地說:“播種、收獲都有大型機械,田間管理還有技術指導,種地越來越省心了”。

  今年,特色種植成為該蘇木農業“新寵”。位於道勞哈勒正村的農香種植專業合作社去年大力發展特色蔬菜種植,創收超過800萬元。今年開春,合作社加大特色種植基地創建力度,承攬了1000畝溫室大棚育苗任務,還陸續簽訂蔬菜種植訂單3200多畝。

  目前,該蘇木農作物總播種面積預計可達到36萬畝,其中優質飼草和經濟作物預計突破11萬畝,涵蓋土地流轉、代耕代種等多種模式的土地合作經營面積預計可達到21萬畝以上。此外,品種改良、實用技術推廣等工作也在有序落實。(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